央視網 > 經濟 > 觀點頻道

王石川:留住老宅才能記住鄉愁

發佈時間: 2014年01月06日 07:0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京華時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鄭州一處有百年曆史的老宅院因面臨徵遷,引來眾多網友和文物保護志願者的關注,在各方呼籲下,其所在的鄭州航空港區管委會回應暫緩徵遷。這處老宅是建於清光緒年間的安氏大院,位於原新鄭市龍王鄉廟後安村,距今已有116年曆史。

  百年老宅,保留了歷史現場,見證了時代風雲,一旦拆除,一切將不復存在,哪怕廢墟上建起美輪美奐的華庭,也是蹩腳而缺少滄桑的土豪金。前不久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提出,“要注意保留村莊原始風貌,慎砍樹、不填湖、少拆房”,還提出建設“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城鎮化。老宅不能拆,為了鄉愁,為了記憶,更為了她的文物價值。

  老宅已被暫停拆遷,但仍讓人難釋重負。沒有法律的盔甲,沒有制度保障,今天她倖存了,明天遭遇了魯莽的推土機也許就會死於非命。據悉,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時,新鄭市文物部門對該老宅進行了登記,並上報申請文物保護單位,但最終未獲批。為何未獲批,是資格不夠還是被商業利益裹挾?無論如何,留住老宅,才能記得住鄉愁。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老宅 鄉愁 的新聞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