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中國換帥 黃碧娟接替翁富澤

2010年06月05日 15:43  21世紀經濟報道 我要評論

  匯豐銀行 (中國) 有限公司6月4日宣佈,任命副行政總裁黃碧娟為匯豐中國行長兼行政總裁,其將接替翁富澤的職務。不過該任命還待監管機構批准後生效。黃碧娟將繼續擔任匯豐中國董事會執行董事。

  同時,匯豐中國表示,有關翁富澤的宣佈將適時作出。

  “去年就傳出翁富澤離職的消息,他算是功成身退了。”知情人士透露。

  翁富澤1989年畢業加入匯豐,在匯豐銀行為“國際經理”的職位,而國際經理一般在一個地方工作2-3年左右,他先在香港匯豐工作兩年;接著再到美國加州,在匯豐旗下的富國銀行工作兩年半;然後去印尼分行,時間也是兩年半;再回到香港匯豐銀行,擔任匯豐亞太區貿易服務主管。

  2004年6月,翁富澤來到匯豐中國擔任副總裁,2005年5月被委任為中國業務總裁,當時不到40歲。2007年3月,隨著匯豐法人銀行成立,翁富澤擔任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行長兼行政總裁。顯然,他在中國工作的時間已長達6年。

  “憑藉這幾年在中國的業績,翁富澤將被進一步提拔。”上述知情人士分析。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在中國發展的業績在外資行中名列前茅,網點數量位居第一,現有99個網點, 在多項業務上拔得頭籌,例如是第一家在中國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的外資行。

  接替翁富澤的人選實際上去年就開始露出端倪。2009年9月黃碧娟被委任為匯豐中國副行政總裁。

  黃碧娟在大中華區和亞太地區從事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業務超過25年;她于1992年加入匯豐,黃碧娟畢業于香港大學,獲社會科學學士學位。

  匯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如此解釋對黃的任命:“中國是匯豐新興市場策略的重點,也是全球經濟增長動力的來源。黃碧娟擁有豐富的銀行業務經驗,並對大中華區有深入的了解,這將有助於匯豐鞏固在中國內地作為領先國際銀行的地位。”

  匯豐中國董事長鄭海泉2009年9月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匯豐控股業務分佈是1/3在歐洲,1/3在美洲,1/3在亞洲,計劃未來利潤的60%來自於新興市場,而大中華區將會是匯豐最重要的新興市場。

  由於看好亞洲業務的發展,匯豐已在今年2月將主要辦公室遷至香港,並計劃在中國國際板上市。

責編:李小龍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