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新興賽道充滿變數 央視網《經濟戰疫·雲起》把脈在線教育的“下半場”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5月08日 16: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疫情高峰已過,企業家們開始深度思考未來的産業佈局,探討如何在“後疫情時代”更加穩健從容地走上發展之路。

在全國兩會即將召開之前,央視網推出大型“雲錄製”財經特別報道系列節目《經濟戰疫·雲起》,節目通過連線企業掌舵人和財經評論員,共同把脈中國經濟的未來之路,傾聽企業家們的火熱心聲,客觀上也為兩會起到了建言、獻策的預熱價值。

繼《經濟戰疫·雲起》首期對話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之後,于5月8日在央視影音、中國互聯網電視、中國IPTV、手機電視等總臺新媒體平臺上線的第二期,由主持人周運連線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央視財經評論員王冠,將關注視角對準在疫情期間“危”“機”並存的教育行業。

新東方先後歷經2003年非典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兩次“疫情大考”,其對整個行業的冷暖感知更為深刻。身為中國教育培訓行業的老牌巨頭,新東方如何看待在線教育的未來,又如何在堅守與轉型中續寫強勢?這份答案中,潛藏著對行業的認知和預判。

教育行業迎來“空前洗禮” 2億多的孩子基本沒有中斷學習“特別了不起”

2020年春天的這場“停課不停學”總動員,既是非常時期的應急之舉,也是“互聯網+教育”的成果檢閱。雖説新冠肺炎疫情對社會生活造成的破壞力大於非典,但在俞敏洪看來,這次疫情對新東方的影響反而沒有17年前厲害。

寒假期間,新東方只用了4天時間,就將4萬多名教師、100萬多名學生的教學陣地從線下轉移到了線上。這樣的效率,正是中國整個教學體系快速應戰能力的縮影。俞敏洪表示:“中國這一次做了件特別了不起的事情,通過國家力量和民間力量加在一起,讓2億多的孩子們基本上沒有中斷學習。”

中國內地的大中小學加上各種培訓機構,總共有2.6億名學生,這相當於全球人口排第四的印度尼西亞的人口總和。王冠感嘆道:“在1600萬名一線教師的努力耕耘和帶領之下,大家用各種各樣的方式進行著雲端的教學,有網絡課堂,有電視課堂。對於整個中國來説,能夠組織如此大規模的‘互聯網+’的學習,確實是一次空前的挑戰和洗禮。”

在線教育在近幾年間蓬勃發展,逐漸佔據了大量的新興市場份額,關於“教培一哥易主”的言論一度甚囂塵上,有人認為,這跟新東方掌門人對新興科技不敏銳有很大關係。

俞敏洪毫不諱言自己對新科技欠缺敏感性,“這兩年,我反思的還是比較多的。反思多的結果,就是新東方的決策層裏增加了以科技思維為核心的重要成員。”那麼,這是否就意味著在線教育後來居上?俞敏洪的判斷是:“實際上到今天為止,在線教育也沒法替代面授教育這樣的一個傳統教育模式,而且我認為在未來比較長久的時間之內,也不太容易替代,不管在線教育多麼發達。”

不久前,俞敏洪也趕了一回直播的潮流。他沒想到很多網友給他打賞,最高的一次竟然拿到了好幾萬塊錢,“後來我就跟網友説,你們打一塊錢,我配一塊錢,完了就捐給貧困地區的孩子們。”風頭正盛的直播和短視頻雖然有趣,但俞敏洪建議大家“要限制自己在短視頻上和微信上的時間,一定要有比較專注的學習”,這也就像王冠所説的:“碎片化的信息像爆米花,它很好吃,但是永遠不能替代大米飯。”

“退休計劃”提上日程 不太可能讓子女接班 後半輩子投身農村教育

從1993年到2020年,從一間簡陋的小教室到涵蓋教育培訓領域各個方面的商業巨艦,俞敏洪完成了從草根創業者到成功企業家的蛻變。如今,和他同一年代的企業家大多退居二線,創業27年後,俞敏洪是否也開始為新東方尋找未來掌門人呢?

疫情期間,俞敏洪認真思考了未來的人生規劃,退休事宜提上日程:“我不是因為説我領導不了新東方了,我其實是從人生的意義角度來考慮這個問題的,現在我都已經58歲了,我再往後走的話,能夠活蹦亂跳的有效年齡最多還有20年,我希望在我思維還健全、身體還正常、行動還方便的時候,去做我非常喜歡做的事情。”

通過這段時日的市場觀察,俞敏洪特別留意到農村地區的數字鴻溝:“農村孩子所面臨的問題就是兩個,第一個就是信號傳輸,第二個是設備問題。我覺得5G對教育來説尤其重要,再加上學生的設備解決了,山區孩子接受優質教育資源的事情就能夠解決很大一部分,我對這個方面寄希望蠻大的,而且我把自己的後半輩子定位在往這方面去努力。”

俞敏洪的女兒已經大學畢業,兒子今年上大學,他們都有自己的興趣愛好和人生規劃,因此俞敏洪認為讓子女變成未來新東方掌門人的可能性非常小:“未來接班人就是從新東方的年輕人中間‘能者為王’,一定是比我們更加年輕、更有創意、更有思想,對世界的大格局也有更好的把握,同時還要對新東方的文化有深度的理解。” 

和做客首期節目的董明珠一樣,在短短20多分鐘的時間裏,俞敏洪敞開心扉,知無不言,流露出中國企業家接地氣、生活化、真性情的一面。作為央視網在財經節目領域的創新之作,《經濟戰疫·雲起》打破傳統財經節目的嚴肅面貌,在和觀眾暢談産業思考的同時,更讓企業家們,將逆境中奮進的經濟戰疫故事講得充滿力量又鼓舞人心,深入淺出,金句不斷。有觀眾特別提到,連“做空”“做多”這樣的專業詞彙都做了恰到好處的科普,節目確實用心到細節了!

後疫情時代的復工復産,是一條充滿挑戰的新興賽道,它需要更加敏銳的市場感知,以及持續強勁的發展信心,許多人可能從未這般關注社會變化的風吹草動。《經濟戰疫·雲起》的意義可能就在於此,它不僅面向企業,更力求在企業和大眾之間搭建一個交流和碰撞的平臺,共同傾聽時代的浪花,見證奮進的逆行,互相汲取向上向前的希望和力量!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