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全球首條智軌運營線正式開通 我國自主首創的智慧軌道快運系統走向商用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06日 17: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2月5日,全球首條智軌運營線在四川宜賓正式開通,標誌著我國自主首創的新型城市軌道交通——智慧軌道快運系統從試驗走向商用。智軌究竟是怎樣運行的?在繁華的城市道路行駛,怎樣確保安全?

  央視記者 鄭波:沒有軌道也沒有接觸網,這是智軌區別於其他軌道交通的最大特點。兩條白色的虛線,就是智軌的眼睛,全程導航,都是通過感應器自動識別軌道信息。其實智軌是能夠做到無人駕駛的,但是由於我國還沒有批准無人駕駛機動車上路,所以目前智軌仍須配備駕駛員,處理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

  央視記者 鄭波:智軌電車跟地鐵的車身空間是差不多的。我們現在搭乘的是三節編組的智軌電車,它可以滿載307人,在五節編組的時候,它可以搭載至少500人。在隨車體驗的過程中,我們注意到一個細節:智軌在街口更多碰到的是綠燈。原來,這跟智軌的一個高科技有關。當接近紅綠燈的時候,智軌會通過自身加載的信號發射器,向紅綠燈發射信號,縮短紅燈的時間、延長綠燈的時間,盡可能讓智軌優先通行。所以在人多車多的情況下,盡可能選擇智軌,是很好的出行方式。拿宜賓智軌T1線來説,17.7公里的路程即使在早晚高峰,也能40分鐘跑完。

  中國鐵建鐵四院宜賓智軌T1線設計總體負責人 賀捷:智軌線路沿線要有高鐵站、交通樞紐、大型的CBD商圈,還有重點開發區域,結合城市總體規劃進行線路選線,最大限度服務沿線的居民出行。

  央視記者 鄭波:最後我們要説一説它的安全。車身有很多個智慧傳感器,當有社會車輛距離智軌過近時,它會發出警報,緩慢停車;如果偏離軌道,也會發出急促的叮叮叮的提示音。我們現在又聽到這個聲音,就是智軌在回到正常的軌道位置。我們還注意到,站臺設計基本與地鐵一致,都是採用屏蔽門的方式,這樣可以最大限度確保安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