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國家發改委:4方面推進新型城鎮化邁向高質量發展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6月17日 14: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當前,我國正處於城鎮化快速發展的中後期。從國際比較看,2017年上中等收入國家平均城鎮化率為65.45%,高收入國家平均城鎮化率為81.53%,同期我國城鎮化率為58.52%,比世界平均水平高3.7個百分點,但與處於相同發展階段的上中等收入國家平均水平相比,低了近7個百分點,與高收入國家差距更大。因此我國城鎮化建設還有很大發展潛力。

  6月17日上午,國家發改委召開6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發佈宏觀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今年是新型城鎮化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年,加快實施以促進人的城鎮化為核心、提高質量為導向的新型城鎮化戰略,重點要推進四方面工作:

  一是著力抓好重點人群落戶,提高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質量。進一步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打通在城鎮穩定就業居住5年以上和舉家遷徙的農業轉移人口等重點群體的落戶通道,積極推進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落戶,允許租賃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戶口落戶,確保有意願、有能力、有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市應落盡落、便捷落戶。

  二是著力抓好城市群和都市圈規劃建設,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適時開展城市群規劃實施跟蹤評估,有針對性地提出推動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的政策措施。認真實施《關於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的指導意見》,因地制宜編制都市圈發展規劃或重點領域專項規劃,建立跨區域協同創新平臺。繼續支持特色小鎮有序發展,做好典型引路,防止走樣變形。

  三是著力提升硬實力和優化軟環境,增強城市可持續發展能力。清理廢除妨礙市場統一和公平競爭的規定做法,營造親商、重商、安商、扶商的優良環境。創新産業發展模式和城際協作模式,夯實城市産業基礎。提高城市的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四是著力促進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和公共資源合理配置,持續提升城鄉融合水平。培育發展現代農業和新産業新業態,守住耕地紅線,嚴格保護永久基本農田,確保重要農産品特別是糧食供給,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促進各類要素更多向鄉村流動,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社會事業向農村覆蓋,加快推動鄉村基礎設施提擋升級,縮小城鄉居民生活水平差距。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