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銀行理財資金備戰科創板打新

股票 來源:中國證券報 2019年05月20日 09: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銀行理財資金參與科創板打新事宜正穩步推進,目前國有大行和大型股份行進展較快,已著手與公募基金商談打新策略,試水相關産品。但大部分股份行和城商行則按兵不動,持謹慎觀望態度。中國證券報記者了解到,目前銀行與公募基金就科創板打新的探討主要集中在交易機制、收益和打新策略等方面,如何平衡風險與收益是雙方討論的焦點。

  穩步推進科創板打新

  “銀行理財資金參與科創板打新整體熱情較高,特別是國有大行和大型股份行已有所行動,但整體仍在準備之中。”一位業內人士向中國證券報記者透露。

  目前部分國有大行進展較快。某國有大行資管部負責人表示,銀行理財資金主要通過公募基金參與科創板打新,該行資管團隊已就打新策略與公募進行討論。

  某大型股份行資産管理部負責人稱,正在嘗試參與科創板打新,但推進節奏較慢。“權益市場不是銀行擅長的領域。根據相關規定,銀行參與其中,需要走通道,由此抬升成本。”

  而多數股份行和城商行按兵不動,持觀望態度。一家中型股份行資管負責人説,該行目前尚未就此與公募接觸商談。“銀行理財資金投向主要以固收類産品為主,參與科創板打新不見得穩賺。”

  一家城商行資管部人士透露:“傳統打新我們過去參與過,但科創板有一套新的遊戲規則,比如新股前5天漲跌幅沒有限制。作為城商行會更謹慎一些,看看大行操作模式、參與情況以及科創板企業上市後的股價表現再做決定。”

  公募是主投資通道

  國金證券銀行分析師表示,銀行理財資金無法直接參與科創板打新。按照現有法規,銀行以及即將推出的銀行理財子公司均不是符合條件的網下投資者,無法直接參與科創板網下打新。並且,銀行及銀行理財子公司也暫未被列入戰略配售對象名單,無法直接參與戰略配售。

  從銀行理財資金投資股票市場方式來看,銀行內設理財業務部門發行的公募理財産品僅允許通過投資公募基金間接進入股市,而通過子公司開展理財業務的銀行,其公募理財産品可以直接或者通過公募、私募基金間接投資股票。

  目前,銀行主要通過公募管道參與科創板打新。某大型公募內部人士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銀行通過公募參與科創板打新的管道主要有兩種:一是投資已獲批的科創板主題基金,截至4月30日,申報的科創主題基金超過80隻,但由於是公開發售,會按比例限購;二是混合類公募産品可參與科創板打新,可通過老混合類産品的殼打新。銀行主要通過第二種方式參與。

  平衡風險和收益

  目前銀行與公募基金就科創板打新的探討主要集中在交易機制、收益和打新策略等方面,如何平衡風險與收益是雙方討論的焦點。

  “過去銀行主要通過結構化産品參與打新,銀行理財資金充當優先級,券商或基金專戶産品資金充當劣後級,銀行資金享有比較穩定的收益。資管新規出臺後,這種打新方式不再行得通,銀行資金要按照認購比例或者約定比例分配損益,沒有確定的收益率。”上述城商行資管部人士稱。

  在此背景下,科創板的漲跌幅規定加劇了資金對股票價格波動的擔憂。根據科創板業務規則,首次公開發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後前5個交易日不設價格漲跌幅限制;此外,科創板股票的漲跌幅限制放寬至20%。

  上述業內人士説,“銀行想拿到相對穩定的收益,但打新避免不了價格或有較大波動,如何對衝是銀行關注的焦點。”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