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魅力世園會:匯園藝之樂趣 融山水于其中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4月23日 14: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長城腳下,媯水河畔,北京世園會以山水為起點,構建了融于自然的景觀風貌。世園會核心景觀區是源於怎樣的設計理念?遊客又能夠參與到怎樣的園藝生活體驗?一起跟隨記者走進媯汭花園和生活體驗館。

  媯汭花園:讓園藝融于自然 讓自然感動心靈

   媯汭意為媯水彎曲的地方,位於北京世園會核心景觀區的媯汭湖就是依媯水而建,匯聚了中國館、媯汭劇場、國際館三大場館以及天田山景區。在2014年10月會規劃之初,這裡的景色就讓設計團隊深感觸動。

  世園會規劃設計團隊主創設計師 侯爽:那個時候我們現在站的地方還是一個小魚塘,但是遠處的海坨山、冠帽山特別的壯觀,湖水特別的清澈。我們最初到場地來,就找這種特別感動的一個自然點。就是特別的幸運,我們第一次來就找到了這個,正好是在媯河拐彎的地方。

  讓園藝融于自然,讓自然感動心靈是本屆世園會的辦會理念。在自然的感動中設計團隊依山水而構建了媯汭花園,並盡可能保留了園區內的原有喬木。

  世園會規劃設計團隊主創設計師 侯爽:現在這一片楊樹,原來就在這一片土地上的,我們把它留下來了,取名叫青楊州。園區裏邊我們留下了有5萬株原有的喬木。

  生活體驗館:開放式展館 傳統與現代的交融

  青楊映橋綠,芳菲滿花舟,青楊州留住了場地的根,也留住了鄉愁記憶。而位於園區東北隅的生活體驗館,同樣也是圍繞原有綠植而建,讓建築融于環境。

  世園會生活體驗館設計師 鄭世偉:當初我們探勘現場的時候,這一條柳蔭道給了我們強烈的這個印象,它實際上是一個村道,這裡原來是一個村址,這條柳蔭道承載著園區的鄉村記憶。我們就想能不能把這條柳蔭道保留下來,然後在這裡面建立起一個充滿溫情的北方村落。

  生活體驗館是距離延慶城區最近的一座展館,因此也成為了銜接城市與田園的重要節點,功能實用性也相對更強。展館由16個獨立模塊組成,既方便不同園藝主題的緊密展出,又利於會後的改造利用。

  世園會生活體驗館設計師 鄭世偉:這個非常厚重、非常北方的村落外殼內是非常現代、非常通透的,希望達成人和人、人和展品之間交往的界面都是玻璃的,都能打開,實際上這個建築就是非常的開放。

  進入生活體驗館的主展館,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序廳,展覽面積達680平方米,遊客們可以順著之字形的園藝景觀坡道漫步到樓上,欣賞沿途不同主題的植物。

  生活體驗館體驗的核心就在於互動性,在展館前區遊客將一同見證麥田的生長、成熟和收割,在館內也可以直接參與到果、菜、藥、茶這些中國傳統園藝作物的種植採摘、加工製作等環節之中。同樣還有包括氣象展館、機器人展廳等現代園藝科技的集中展示,傳統園藝生活和創新園藝科技將滿足不同年齡段的遊客近距離體驗園藝之美。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