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增值稅減稅細則落地 超級“改革紅利”來了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3月22日 14: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繼本週國務院常務會議作出進一步的部署之後,21日,財政部、稅務總局、海關總署聯合發佈《關於深化增值稅改革有關政策的公告》,標誌著將於4月1日啟用的增值稅降率進入到操作環節。有分析指出,此輪降低增值稅率,預計將會釋放超過8000億元的“改革紅利”,力度空前。

  2018年中國稅收中增值稅貢獻近4成

  2018年,中國超15萬億元的稅收中增值稅貢獻近4成。因此,2019年,近2萬億元規模的減稅降費“大餐”中,降低增值稅率無疑是最受關注的“主菜”。

  根據部署,從2019年4月1日起,將適用16%增值稅稅率的項目改按13%稅率徵稅,主要涉及製造業等行業。將適用10%稅率的項目改按9%稅率徵稅,主要涉及交通運輸業、郵政業、建築業、房地産業、基礎電信服務和農産品等貨物。保持6%一檔稅率不變,主要涉及現代服務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和增值電信服務等。

  兩大舉措確保稅負只減不增 預計將釋放超8000億“改革紅利”

  由於稅制原因,不排除稅率降了但有些行業因抵扣少而增加稅收。對此,三部門公告中推出兩大主要“暖心”舉措,加大減稅力度,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初步測算,此輪降低增值稅率將釋放超過8000億元的“改革紅利”。

  減稅效應從生産環節向消費環節傳導

  業內人士指出,作為中國第一大稅種,增值稅是間接稅,其減稅效應通過抵扣機制層層傳導,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對佔增值稅總量近60%的製造業等行業而言,此次3個百分點的稅率降幅無疑是一場期盼已久的減負“及時雨”。另一方面,得益於增值稅稅率下調,減稅效應也從産品生産環節向消費環節傳導。

  近期,已有汽車廠商宣佈隨增值稅稅率調整下調商品價格。中國鐵路總公司也宣佈,因交通運輸業增值稅稅率下降,將跟進下調鐵路貨物運價,進一步降低鐵路物流成本。

  將助力供給側改革和激發市場活力

  就在公告發佈的同一天,國家稅務總局出臺20項'硬舉措,對納稅人開具發票等徵管環節政策進行明確。專家認為,兩份文件的接連出臺,是對今年深化增值稅改革相關部署的政策落地,有利於納稅人,特別是製造業納稅人得到普遍實惠。

  分析指出,在2016年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中國開始連續三年以降稅率為主的深化增值稅改革,不但增值稅整體稅率大幅下降,稅率結構也有所優化。此次改革注重與稅制改革相銜接,注重突出普惠性,通過完善稅制向建立現代增值稅制度的目標邁進,併為下一步稅率“三檔並兩檔”預留了空間。此外,此次降低增值稅稅率在助力供給側改革、拉動消費需求和激發市場活力方面將産生深遠影響。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