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上新了,春耕!智慧了,農業!喜提一撥巨變!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3月19日 09: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一年之計在於春,時下全國由南向北全面進入春耕生産季節。

  今年春耕有啥新變化?火熱的春耕一線,有哪些新風貌?在鄉村振興政策的引導下,透過春耕看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哪些新成效?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姜楠和財經評論員萬喆對此進行了深入解析。

  春耕有“智慧” 帶來啥變化?

  據悉,今年國家繼續強化農業科技裝備支撐,中央財政計劃安排180億元農機購置補貼,支持農機深松整地1.4億畝,全程機械化示範縣有望達到400個。

上新了,春耕!智慧了,農業!喜提一撥巨變!

  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 姜楠:前幾天在黑龍江進行調研,我們看到,現在的農業機械裝備非常精良 了,拖拉機安裝了衛星定位系統,很多大型農機安裝了高科技産品,包括我國自主研發的北斗自動導航系統也逐漸在農業中推廣,這對於提高農業機械化水平發揮了 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農業生産一個重要的任務是要完成精量和精確的播種,農業科技設備的大面積推廣應用對農業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可以説,農業生産越 來越有科技范兒了。

上新了,春耕!智慧了,農業!喜提一撥巨變!

  財經評論員 萬喆:過去咱們説鋤禾日當午,現在有了農業機械和設備,春耕作業變得輕鬆多了。近年來,很多的 資金都投身於農業,大家認為農業是未來特別有前景的産業,這實際上體現出在新技術的帶動下,農業現代化正在穩步發展。從規模化經營來看,現在有大的公司和 大的資金進入,隨之而來的是較為先進的管理理念。農業現代化的推進,供給和需求都受益,新裝備新技術在助力農業産業化發展。

  春耕+“綠色” 如何再提質?

  今年,中央財政支持的輪作休耕試點已經增加到3000萬畝;同時,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將達2000萬畝,新建的高標準農田將超過8000萬畝。

  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 姜楠: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其中重要的一方面是種植結構的調整以及農 産品品種和品質的變化。我們國家採取了很多措施來培育優良品種,農民的鑒別力也大大提高。我在調研時,有農民朋友説,現在用有機肥又減化肥又減農藥,實現 綠色生産是必須的,所以農業綠色發展深入人心。我覺得今後在控制農膜農藥、畜禽糞污以及秸稈燃燒等方面,還將會有一些更好的措施和辦法,助推綠色發展。

  財經評論員 萬喆: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對農業發展提出更高的要求,我國農業生産要走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在生態和品質上下工夫,更好滿足百姓日益增長的營養健康需求,未來市場空間非常大。

  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 姜楠:農業提質增效還要從細節著手,特別是現在春耕在南北方全面鋪開,包括天氣變化、病蟲害防治在內的細節,把握好春耕的節奏和速度,實現提質增效。

  財經評論員 萬喆:農機智慧化和科技化手段應用,極大減輕了農業生産中的人力成本和人的負擔。但我國的農業科技轉換率成果比起發達國家還有差距,需要我們繼續努力,提升農業現代化的水平。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