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湖北“一芯驅動”高質量發展

資訊 來源:經濟日報 2019年03月18日 10: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構築“一芯兩帶三區”高質量發展新動能體系,推動集成電路、數字、生物等十大重點産業發展,加快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製造等領域形成新的增長極。

  在位於湖北武漢的華工正源公司車間裏,工人們忙碌地組裝器件,一個個光模塊在生産線上通過測試。

  “一邊生産,一邊安裝調試新的生産線。”在千里之外的十堰,東風康明斯排放處理系統有限公司市場部主管宋文豪告訴記者,新生産線明年投産。屆時,該公司年産能將達54萬套,年産值超過45億元,是全球最大的柴油發動機後處理製造企業。

  優化區域戰略佈局、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強健産業發展筋骨,湖北正加速新舊動能轉換,邁向高質量發展。

  優佈局 “一芯兩帶三區”

  走進位於湖北武漢東湖高新區國家存儲器基地,一派忙碌景象。該基地項目實現了中國集成電路存儲器規模化發展“零”的突破,正在研發製造高水平存儲芯片。

  “該芯片將填補我國主流存儲器領域空白。”在武漢光谷國家存儲器基地,長江存儲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執行董事長高啟全指著展板説,我國首批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32層三維NAND閃存芯片將於今年第二季度實現量産。

  去年底,湖北省委十一屆四次全體(擴大)會議暨全省經濟工作會議,勾畫出以“一芯驅動、兩帶支撐、三區協同”為主要內容的區域和産業發展戰略佈局。

  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説,我們要遵循“區域平衡、城鄉融合、産業協同、特色分工”的原則,通過産業科學佈局,著重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不融合、不協調、不互補問題。

  “一芯驅動”增強中心城市輻射帶動力。湖北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章新國分析,此“芯”有三層含義,産業之“芯”,區域之“心”,動能之“新”。

  湖北將依託存儲器、航天産業、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新能源與智慧網聯汽車四大國家級産業基地和十大重點産業,大力發展以集成電路為代表的高新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端成長型産業,培育“芯”産業集群。

  強化武漢“主中心”地位和襄陽、宜昌的省域副中心地位,提升武漢城市圈和其他城市群功能,發展壯大更多新的區域增長極,加快形成中心帶動、多極支撐的“心”引擎。

  如今,武漢與周邊黃石、鄂州、黃岡、孝感、咸寧等市交通、産業一體化步伐加快推進,合作共建的産業園超過20余家。

  以武漢光谷生物城為“火車頭”,湖北生物産業版圖由武漢一枝獨秀,演化為“1+8”多點支撐。在荊楚大地上,宜昌、荊門、十堰等8個區域性生物産業園相繼破繭而出。

  “一芯驅動”,關鍵在創新,成效在輸出。這些“溢出效應”,猶如燎原星火,成為區域經濟新的增長極。

  “兩帶支撐”,則是以長江經濟帶、漢江生態經濟帶為依託,以沿線重要城鎮為節點,打造長江綠色經濟和創新驅動發展帶、漢隨襄十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帶。

  “三區協同”,瞄準國家綠色發展、鄉村振興、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發展等重大戰略,在“多極支撐”區域發展佈局中形成産業聯動優勢。鄂西綠色發展示範區,堅持以“綠”為本,打造全省綠色發展增長極;江漢平原振興發展示範區,堅持以“農”為基,打造全省特色産業增長極;鄂東轉型發展示範區,堅持以“轉”為要,打造全省轉型發展增長極。

  “‘一芯’是龍頭,起引領作用;‘兩帶’是兩根臺柱子,是湖北發展的主動脈、主骨架;‘三區’是延伸,起到重要的聯動作用。”湖北省省長王曉東表示,“一芯兩帶三區”構成了湖北高質量發展新動能體系。

  補短板 瞄準基礎領域

  目前,316省道襄陽朱集白河特大橋正加緊施工,明年建成通車後將方便襄(州)棗(陽)近50萬群眾出行。

  到2020年縣縣通高速;農村無害化廁所普及率達100%;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93%以上……同日,湖北省政府辦公廳發佈《關於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的實施意見》,進一步聚焦脫貧攻堅、交通、水利、能源、農業農村、生態環保、社會民生等九大領域,強化項目建設,力補基礎設施短板。

  據介紹,湖北將九大領域補短板目標任務工程化、項目化,加快推進相關重大項目。如在扶貧攻堅領域,對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的32.31萬戶89.08萬貧困人口,按照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要求,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雙提工程”。

  《意見》明確,加快建設漢十高鐵、鄭萬高鐵等13個重大項目,市州行政區高鐵覆蓋率達90%,縣級行政區鐵路覆蓋率達到70%左右,基本形成以武漢為中心“米”字形高鐵網;推進保神高速、棗潛高速等29條在建高速公路項目建設,到2020年高速公路里程增至7500公里,實現“縣縣通高速”;建成8個運輸機場,2020年基本實現每個市州在1.5小時車程範圍內可享受航空運輸服務。

  水利、能源方面,重點加快鄂北地區水資源配置等水利工程建設,到2020年全省重點易澇地區排澇能力提升一倍;加快渝鄂背靠背直流輸電項目建設及新疆煤制氣外輸通道湖北段一期工程等9個油氣項目建設。

  針對農業農村基礎設施薄弱這一難題,到2020年湖北將新建、補建1556萬畝高標準農田,全省鄉鎮生活污水處理全覆蓋且穩定達標運行。在生態環保領域,到2020年全省城市、縣城生活污水處理率分別達到95%和85%,全省城市(含縣城)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不低於95%,建制鎮不低於70%。

  一批民生項目將促進社會公共服務均等化。到2020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8%以上,基層醫衛機構標準化率達90%,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基本形成,新增70萬套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設施。

  強筋骨 提升金、新、綠含量

  在武漢開發區,東風汽車年産30萬輛乘用車擴建項目奠基,以綠色環保、節能降耗、自動化水平對標全球標桿工廠。

  在武漢東湖高新區,華星光電顯示面板項目,天馬第六代LTPS—AMO—ED生産線項目,長飛自主預製棒及光纖産業化項目,一批代表行業頂尖水平的項目紛紛開工。

  在宜昌,總投資208億元的13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由深圳有為化學公司、宜化集團共同投資80億元建設的全球最大光固化新材料産業園,是其中單體投資最大的項目。

  在襄陽,總投資50億元的湖北卡為智慧終端産業園、總投資24.6億元的三環高端車橋精密生産、總投資23.9億元的金環10萬噸綠色纖維等項目正加快建設。

  武漢市圍繞“芯屏端網”、光通信、新能源及智慧網聯汽車等為突破口,積極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打造産業之芯;襄陽市提升“襄陽雲谷”區域性雲計算大數據中心服務功能,建設國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城市,培育發展新動能;黃石市以建設先進製造之城、創新活力之城為載體,重點建設科創中心等“五大科創平臺”,提升産業、産品和企業科技競爭力。

  “一批高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的引領性項目,正在構築湖北競爭新優勢。”湖北省發改委主任程用文告訴記者,為充分發揮重大項目對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印發了《全省2019—2020年重大推進項目清單》,明確了投資10億元及以上項目1171個,總投資約4.26萬億元。其中,2019年新開工項目311個,總投資1.12萬億元。

  今年,湖北將加大推動集成電路、數字、生物等十大重點産業發展,加快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製造等領域形成新的增長極。同時,抓住核心技術這個關鍵,加大自主創新和研發應用力度,在存儲芯片、高端數控機床、發動機和減速器、關鍵原材料等“短板”領域合力攻關。

  據統計,今年以來,截至2月18日,湖北省開工項目1270個,總投資9157.9億元;其中,10億元以上新開工項目111個,總投資3210.6億元。

  隨著這些新項目開工,在湖北産業地圖上全新標注上了110個全省重點成長産業集群、16個國家級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湖北高質量發展動能澎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