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四年來北京到津冀投資的認繳出資額累計超7000億元

資訊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1月18日 19: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資料圖,北京市級行政中心正式遷入城市副中心。中新社發 孫戉 攝

  中新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 杜燕 尹力)2015-2018年,在重大産業合作項目帶動下,北京到天津、河北投資的認繳出資額累計超過7000億元。這是北京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劉伯正在今天舉行的發佈會上透露的。

  劉伯正説,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決策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五年來,北京緊抓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核心任務,聚焦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新的“兩翼”,全力支持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推動交通、生態、産業等重點領域實現新突破,攜手津冀有力有序推動了一批重要事項、重點項目、重大政策落地實施。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與北京城市副中心

  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關鍵環節和重中之重。

  劉伯正指出,北京把支持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作為份內之事,堅決做到雄安新區需要什麼就支持什麼,有求必應、積極配合、毫不含糊。

  2018年,京冀兩省市協同辦聯合印發《北京市支持河北雄安新區“交鑰匙”項目實施暫行辦法》,北京全額支持在河北新建3所學校、1所醫院“交鑰匙”項目,加快推進項目規劃選址、方案設計等前期工作,建成後將分別由北海幼兒園、史家小學、北京四中、宣武醫院等提供辦學辦醫支持。對口支持的4所北京學校雄安校區正式掛牌,5所醫療衛生機構對口幫扶工作全面啟動。

  12家中關村企業入駐雄安中關村科技産業基地。全市選派23名局處級幹部到雄安新區挂職任職。

  不久前,北京市級行政中心已正式遷入城市副中心,共涉及35個部門、165個單位。同時,一批公共服務項目正在落地,北京五中通州校區落成,北京學校、北海幼兒園等加快推進,友誼醫院通州院區實現開診,環球主題公園開工建設。

  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標準、統一管控,北京市配合國家層面編制完善通州區與北三縣協同發展規劃,落實通州區與北三縣規劃建設統籌協調機制,加強京冀交界地區規劃建設管控。

  交通生態領域協同發展率先突破

  “軌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打造,國家高速公路網7條首都放射線北京段全部建成,環首都“半小時通勤圈”逐步擴大,京津保1小時交通圈順利實現。京昆、京臺、京秦、首都地區環線、興延、延崇高速平原段等高速公路相繼建成通車,市域內3條高速公路“斷頭路”全面消除,“十三五”期間北京高速公路年均建設里程達到196公里。

  目前,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樓內全面進入精裝修階段,飛行區三條跑道成功貫通。

  2018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PM2.5年均濃度為60微克/立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11.8%。

  五年來,京冀生態水源保護林建設合作項目累計營造林50萬畝。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建設任務共計122萬畝,張家口壩上地區退化林分改造任務、京津保地區造林綠化試點項目圓滿完成。

  推動北京新的“兩翼”比翼齊飛

  2019年是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

  劉伯正表示,北京將加快編制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總體規劃,指導支持北京市屬國有企業結合自身優勢,積極主動參與雄安新區建設;落實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廊坊市北三縣協同發展規劃,通過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和合作共建等方式,推動産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向北三縣延伸佈局。

  此外,北京將進一步發揮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輻射帶動作用,利用京津冀科技成果轉化創業投資基金,推動具有較高創新水平和市場競爭力的企業實現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持續開展一批以應用和市場為導向的科研項目,聯合開展技術攻關;抓好天津寶坻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等重點創新平臺建設,打造科技創新園區鏈。(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