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中國房企開年再掀密集“融資潮” 規模超千億元

資訊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1月18日 17: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 龐無忌)自去年11月份以來,中國房地産企業的新一波密集“融資潮”已持續3個月。2019年開年以來,幾乎每天都有房企公佈新的融資計劃。

  資料圖:一處樓盤航拍。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1月18日,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公司發行5.5億美元優先票據,2022年到期,利率為7.125%,以及發行額外4.5億美元優先票據,2024年到期,利率為8%。碧桂園稱,擬將票據發行所得款項主要用於現有境外債項的再融資。

  同日,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稱,成功發行15億元(人民幣,下同)超短期融資券,發行期限120天。

  禹洲地産股份有限公司16日發佈公告稱,公司發行于2022年到期金額為5億美元的優先票據,利率8.625%。16日,正榮地産集團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額外發行1.5億美元2020年到期年息10.5%的優先票據。

  15日,中國奧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公司將發行本金為5億美元票據,年利率8.5%。奧園擬將所得款項用於再融資該集團境外債務及一般運營資金。

  此外,富力地産、華夏幸福、世茂、力高地産、金科股份、電建地産、融創中國、新城發展控股等多家房企也“扎堆”在1月份發佈中期票據、公司債等融資計劃。其中不乏創新的融資模式,如陽光城集團股份有限公司11日稱,擬以購房應收款為基礎資産進行融資,總額不超過20億元。

  據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1月份以來,各大房企公佈的融資計劃已超過40筆,合計融資額度逾1000億元,其中有企業完成近百億元的大額融資。

  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陳雷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從1月份房企公佈的融資計劃來看,主要的融資手段是發行各類債券。

  為何近月來房企融資潮不斷?陳雷表示,2018年底很多企業債券到期,償還壓力大,因此近期房企融資力度加大,並非監管放鬆。不少企業在融資計劃中也説明,所得款項將用於“借新債還舊債”。

  2018年開始中國房企陸續進入償債高峰期。去年下半年以來,房企銷售放緩,疊加金融監管加強因素,陳雷預計,2019年房企現金流會更加緊張。

  陳雷表示,一般而言,房企首選的仍是境內融資,因為海外融資難度較大,海外機構對於內房評級普遍偏低,因此利率較高。不過,去年以來,國內融資環境收緊,不少企業迫於資金壓力,尋求境外融資。

  與此前相比,房企融資成本有所下降。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多家企業公佈的融資成本均比之前有所降低,再次出現了企業債利率不到4%的情形,龍頭房企發債利率基本在4%—5%左右。

  克而瑞研究中心企業研究總監房玲指出,2018年房企多月融資額均處低位,特別是境外債權融資被限以後,下半年房企融資額逐月減少,10月達到最低值,單月融資額僅為571億元。但到去年11月份,下降趨勢出現轉變,11月份房企融資額達到1044億元,環比大幅增長83%,接近上半年月均水平,12月融資額也漲至1061億元。(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