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三分鐘速覽:專題片《資本的力量》第四集精彩片段

資訊 來源:央視財經 2019年01月18日 10: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財經頻道和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聯合製作的電視專題片《資本的力量》,于1月14日-1月18日晚20點檔在央視財經頻道播出。

  這部專題片共五集,每集三十分鐘,內容結構緊緊圍繞“力量”這個詞展開。本片以改革開放40年為背景,講述28年的中國資本市場誕生、成長、改革、發展的過程,以及在這一過程中,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強大助力。

  17日晚,電視專題片《資本的力量》播出第四集《規範之道》。

  △《資本的力量》第四集3分鐘精編視頻

  第四集《規範之道》聚焦資本市場規範和法制化進程,講述證監會的成立過程及背景。本集當中提及的欣泰電氣狀告證監會的案例,展現了資本市場退市制度的完善;對於查處萬家文化、“黑嘴”股評人和北八道市場操縱案等熱點事件的回顧,講述了資本市場監管不斷完善的過程;而律師嚴義明用法律為中小股東維權的經歷,體現了資本市場法制建設的日益健全 ;投資者徐勤芳和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的故事,則是中國資本市場邁向法治化、成熟化進程的重要標誌。從制度監管,到法律完善,從喚醒股東意識,到行業誠信自律,中國的資本市場在逐漸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管理運營模式,讓資本市場再次迸發巨大的能量。

  2017年8月25日,欣泰電氣宣告退市。它是創業板第一家退市的公司,也是中國資本市場第一家因欺詐發行而被強制退市的公司。

  強制退市是資本市場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完成自我更新、自我凈化的過程。近兩年來,退市制度越來越嚴格,越來越顯現出它的震懾作用。有進有出,優勝劣汰的市場生態正在逐漸形成。

  上市公司財務造假、欺詐上市,受傷最深的還是廣大投資者。中國股市第一隻因為財務欺詐而被停牌的深原野、在市場上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億安科技、號稱“第一績優股”的銀廣夏,都對投資者造成過巨大損害。在嚴懲違規上市公司的同時,如何彌補投資者的損失也就提上了日程。

  2016年1月,證監會推出了先行賠付制度,由保薦人先行賠付投資者因上市公司造假而産生的損失。這次欣泰電氣欺詐上市案,保薦機構興業證券使用自有資金5.5億元對投資者先行賠付,符合賠償標準的投資者有九成收到了賠付金。

  不同於成熟的資本市場,我國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投資者都是中小投資者。建立有中國特色的資本市場法律框架和監管體系,就必須大力保護中小投資者,培植根基。

  2016 年12月,萬家文化發佈一則公告,龍薇傳媒公司將以超過30億元的價格收購其大約30%的控股股權。刨根問底的質詢,揭開了這起收購的內幕。交易所認定這是一起典型的空殼收購案例。隨著監管者和社會輿論的高度關注,這起收購最終流産。

  保護投資者的利益,資本市場才能健康發展,資本的力量才能真正發揮,這需要法律的進步,也需要投資者自我保護的意識。

  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成立於2014年,是一家專門為投資者服務的機構,它在每家上市公司持有一百股,作為股東行權和維權,就是為了給所有中小投資者做出股東示範。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

  從制度監管到法律完善,從喚醒股東意識到行業誠信自律,前進的道路並不平坦。中國的資本市場在逐漸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管理運營模式,讓資本市場再次迸發巨大的能量。

  該片于1月14日-1月18日晚20點檔在央視財經頻道首播,次日0點檔、15點檔重播,敬請關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