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平安金融中心一次性退租10層樓 深圳寫字樓空置率為何攀高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7日 09: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近日,網上曝出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一次性被退租10層樓,退租面積共計3萬平方米。作為深圳市中心區的天際線之一,平安金融中心出現退租,也讓很多人感到吃驚。事實真相到底如何?央視財經記者進行了探訪。

  平安金融中心被傳一次性退租十層 平安不動産正面回應

  深圳福田中心區是深圳寫字樓最密集的區域之一,前不久,118層的平安金融中心被曝出一次性被退租10層樓,退租面積共計3萬平方米。

  平安不動産表示報道中涉及到的十層樓近3萬平米的面積數據是準確的,但是並不是被退租,而是由於租戶原本想將其總部、主要業務遷入深圳,後因其自身發展原因未能實現,導致客戶欠租違約,平安不動産已于2018年6月主動將其清退。另外,目前約有一半的面積已經被消化,還有一半也就是5層約1萬5千平米的面積投入市場,目前市場反響積極,已經有意向客戶主動洽談,平安不動産正在溝通、選擇中。

  深圳貝殼研究院院長 肖小平:確實最近可能有一些傳統的甲級寫字樓,出現退租或空置的現象,比以往要略為嚴重。

  也有專家表示,在寫字樓市場,福田平均租金為深圳最高。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福田區平均租金為每平方米每月273.9元,高於深圳市其他區域。同期南山區租金為每平方米每月201.99元,寶安區的平均租金為每平方米每月166.93元。正因為如此,一旦需求不夠旺盛,福田就成為了寫字樓租賃市場壓力最大的地方。

  記者實地探訪:福田中心區寫字樓空置率上升成不爭事實

  雖然平安金融中心可能並不是被退租,但記者在福田中心區走訪後了解到,這裡的空置情況是近年來最嚴重的。

  陳玉蓮從事寫字樓租賃業務已經有七年,她告訴記者,2018年的寫字樓租賃市場是她經歷過最難的一年。去年下半年開始寫字樓退租的情況就不斷增多,很多企業從大面積換小面積,有些直接就租不起退掉。

  某地産仲介寫字樓業務經理 陳玉蓮:上門客明顯少了,退租現象多了很多,企業大的換小,感覺寫字樓的寒冬來了,生意特別難做。

  記者在福田中心區也走訪了一些寫字樓,調查發現,這裡的寫字樓基本上都存在著空置現象,數量或多或少,很多負責寫字樓區域的仲介都叫苦不迭。

  央視財經記者走訪中,甚至看到有一些是剛剛裝修好、帶著全部辦公傢具的寫字樓在放租。仲介表示,即便是這樣的配套條件,也並不好出租,只能把面積隔小,希望儘快租出去。

  記者走訪了深圳福田中心區多棟寫字樓,不論是保安、仲介還是租戶都提到大廈裏存在著空置現象,有的樓宇空置面積甚至達到上萬平米。

  美聯物業深圳福田商業部區域總經理 劉湘娥:今年的控制率是比較高,幾乎大部分的整棟樓宇控制面積都達到了8000平米以上,甚至有個別會達到上萬平米的空置。

  為減少寫字樓空置 業主用降租金、延長免租期等方法吸引租客

  在空置率高的事實下,福田中央商務區的很多寫字樓都採取各種手段,希望儘快可以吸引到租客。

  陳玉蓮也帶記者走訪了她負責的寫字樓,她手上就有好幾個寫字樓物業,空置了很多個月,都沒租出去。

  降低租金成為了最主要的攬客手段,記者走訪的一些寫字樓,降價幅度甚至達到20%-30%,有的表示目前價格已經下調,如果有意承租,價格還可以再談。

  不僅是記者親自走訪了解到了租金有大幅下降的情況,仲介公司的數據體現出了整個福田中心區寫字樓租金都出現下跌的事實。往年在過年之前也會出現這樣的狀況,但是今年的降幅確實比之前幾年都要大。

  美聯物業深圳福田商業部區域總經理 劉湘娥:由於年底的時間節點,再加上過年傳統節假日時間的耽誤,可能很多業主都會降一些條件,就為了儘快把它租出去,降幅的比例基本上都會達到20~30%的比例。

  除了降價手段之外,很多仲介還表示可以延長免租期。所謂免租期就是不算租金給租戶使用的時間。仲介説,之前免租期也就是在7天到半個月不等,現在有的甚至提出可以給2個月的免租期。

  深圳福田CBD寫字樓空置原因幾何?

  作為目前深圳金融産業集中的片區,記者在調查發現,福田CBD寫字樓空置現象或許與金融機構退租有著密切的關係。

  有仲介告訴記者,從2018年暑期開始出現一些金融公司退租的現象,加上過去P2P倒閉潮的余波以及目前金融市場表現較為低迷,致使一些寫字樓的空置面積有增無減。

  除了金融行業不景氣的原因之外,深圳南山、寶安等多地蓬勃發展,也擠壓了福田CBD寫字樓的需求情況。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的數據,到2018年底,深圳甲級寫字樓物業市場的凈吸納量為52.97萬平方米,同比增長8%。同期,深圳新增的7座新寫字樓項目總建面達62萬平方米。這些新增供應將深圳甲級寫字樓總存量推高至約845萬平方米。

  第一太平戴維斯華南區市場研究部主管 謝靖宇:2019年,深圳可能會有7棟寫字樓陸續進入市場,帶來近58萬平方米的體量。供大於求的可能性相對來説,還是比較大的。企業租戶選址時,會考慮非核心區域的甲級寫字樓物業。深圳的福田等核心區域的寫字樓需求情況可能會被沖淡。

  此外,由於聯合辦公和共享辦公等創新形式的出現,也使得傳統寫字樓的空置情況不容樂觀。

  深圳貝殼研究院院長 肖小平:聯合辦公其實對市場有一定的影響,因為它們可能往往會在市場氛圍比較好的時候集中拿房。但是共享辦公的企業拿房之後是要重新出租出去的,這個時候它又變成供應,向市場釋放,這個時候跟普通的供應疊合在一起的話,最後可能會讓市場感覺供應特別充足,也會帶來空置上升或租金下降的現象。

  不論如何,從央視財經記者調查來看,福田CBD寫字樓的空置壓力短期內可能難以緩解。如何更好應對挑戰,已經成為擺在福田CBD寫字樓業主面前的一個難題。

  中國城市經濟專家委員會副主席 宋丁:從目前來看,供應量大了以後,租不出去,空置率就比較高。從目前的數據來看,2018年底,整個深圳高端寫字樓的空置率差不多是16%,從目前的格局來看,繼續上升的空置率可能會達到30%左右,這個穩住了,再逐步降低。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