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容嬤嬤”吐槽老年生活:蘋果手機不會用 專賣店跑N次尋“指導”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26日 11: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個百萬億的産業,從業者卻賺不到錢?養老産業的現實很殘酷?對老人來説,養老産業健康發展,能實現老人老有所養,老有所用;對國家來講,養老産業健康發展,不僅僅可以解決養老的社會大問題,更是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對於企業而言,尋求到了一個發展的新藍海。但是,現實中的養老製造業這些企業卻舉步維艱,産品都賣不出去?問題究竟出在哪?老年人該用什麼樣的手機?經常扎針的“容嬤嬤”也現身《對話》現。

  養老企業正面臨困難但春天不遠了?

  在《對話》演播室,這場對話,現場來了很多養老産業的從業者,有一位嘉賓在現場吐露了他們企業的現狀,他們是國內第一個做養老用品的租賃的,從2015年開始做,今年已經第四年了。但是現在經營的很苦,還在虧損,目前為止已經投進去將近1000萬,還沒有實現盈利。

  另一位嘉賓原來是北京理工大學的教授,下海以後做科技為老服務,做了一款平臺,希望把養老服務機構和居家的老人搭一個橋梁,讓養老機構能夠方便給老人在家裏面提供服務,包括醫療問診、生活服務到家,可以實現在家裏對老人進行(緊急)救援。但是從開始下海到現在,做這個公司有十年了,大概投入將近2000萬的樣子,做這個科技為老也不容易。

  還有一位嘉賓説,他們投了五年的研發,燒了1個多億,到現在為止整個公司已經運作兩年,還沒有正式盈利。

  有一位嘉賓説,他們做了六年,雖然這六年還沒有盈利,但是對未來還是充滿信心的,感覺很快就會盈利了!

  上海卡布奇諾電子科技有限公司CEO趙玉濤也表示,他從事四年來,老年市場的教育成本,比想象得要高很多,但不管怎麼樣,目前的增長趨勢是非常明確的。趙玉濤去年就曾做客《對話》,和去年同期相比,他説他的盈利增長了3倍多,他解釋道,手機是一個規模化的行業,它需要達到一定的規模,它才能達到盈虧平衡點,大約在手機銷量翻到5倍,就是可以盈利的,所以明年,春天就要來了。

  魏翔宇是來自衡水翔宇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在做養老産業中的洗澡椅,洗澡椅是專門為老人在浴室洗澡用的椅子,它具有多功能性、安全性。但是也沒有賺到錢,市場現在比較難做,另外老人對産品的認識度也不夠。

  老年手機無人問津?

  電視屏幕上經常扎針的“容嬤嬤”現身錄製現場,她表示,沒有在用老年手機,目前在用的是自己買的蘋果手機。 李明啟老師自己説,那時候並不知道有老年機,接觸的都是年輕人,建議她買蘋果。

  趙玉濤認為,他們的産品,有兩個最基本的使命(或是作用),第一,讓老年朋友,用手機輕鬆上手,一學就會、一觸即發,只需要一個動作,就可以了。比方説你要聽音樂,一個動作就可以了。這樣對老人的操作門檻兒簡單,僅僅是第一步,李明啟老師用蘋果手機肯定會不少問孩子們。

  李明啟老師表示認同,確實是,這個手機操作特別複雜,兒女不在身邊,就麻煩街上那個店的孩子們,老去找他們,讓孩子們幫忙看看這個,看看那個,到底怎麼弄?就現在一個禮拜有時候都要跑好幾回。

  老年人到底需要什麼樣的手機?

  趙玉濤表示,老年人,第一大訴求還是健康、養生,所以每天手機上也有一個頻道,像電視臺養生頻道一樣,源源不斷地給老人推送,健康養生方面的常識,包括哪些醫院好,哪些醫院擅長看什麼病,都可以及時地,第一時間給老人傳達過去。

  李明啟也説了她的痛點,比如老年人腰疼,恰恰就有一個宣傳老年人健身的欄目,一些專家上你這個欄目,腰疼怎麼鍛鍊,腿疼怎麼鍛鍊,胃不舒服吃點什麼藥,睡不著怎麼著,所以這個應該是老年人需要的,比如説了飲食方面吃什麼,老年人不是説為了健身什麼都不吃,越素越好,越餓著點越好,不是這樣的。老年人要吃得好一點,你這個上,你有這麼一個欄目,老年人拿著,嘿,這就解決了。

  老年手機要適合老年人需求?

  但是也有老人給出了建議,老年手機上不適合一些亂七八糟的信息,如果有一個老年手機,這些推送的對老人沒用的東西全都能屏蔽掉了,那肯定非常高興。其實有些東西老人並不會用,比如説查地圖,這位老人説,他曾經繞北京市差不多快繞一圈才回到家,因為找不著地方。坐一站車錯了,坐一站車錯了,看地圖看不懂,有好心的年輕人幫助查地圖,告訴怎麼坐,結果還是錯的。老年手機要適合老年人的需求,應該知道老年人需要什麼,老年人喜歡什麼,老年人怕什麼,這些東西都做到了,肯定會受到老年人的喜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