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TCL集團董事長兼CEO李東生:拒絕當市長,我更適合做企業!

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05日 20: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四十年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揭開了改革開放的序幕,四十年來我們突破社會藩籬,創造了不可思議的四十年輝煌成就。在這場史無前例、波瀾壯闊的改革中,以民營企業為主的非公有制經濟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衝破種種束縛,書寫了恢宏壯麗的歷史畫卷。回顧這四十年,民營企業家們一路走來披荊斬棘,挑戰不斷,他們經過了歲月的洗禮和坎坷的磨練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如果時光倒退40年,他們會如何看自己,他們會不會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馬化騰:曾有人以為深圳特區是深川

  時光倒退40年,那時的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才7歲,馬化騰回憶道,1978年是改革開放開始,記得小時候看電影,大家都知道看電影之前有一段叫《祖國新貌》。“講各地的工廠怎麼蓬勃發展,那個時候其實我可能懂事了,已經開始注意到這個了。小時候有印象開始市場化經濟,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那時候就記得父母要從海南一個很偏遠的鎮遷到深圳,其實是一個很難的決定,出生都在那邊生活。當時報紙上我們看到寫深圳特區,甚至很多人還不知道名字,以為叫深川。但是現在看看,確實改變了很多,包括我本人的命運,現在回看,是一個很神奇的過程。”

  宗慶後:時光倒退回40年前,我還沒有創業的機會!

  時光倒流40年,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宗慶後説,他當時還沒有創業的機會,40年前三中全會提出黨的工作重心放在經濟建設,那時候還不允許創業,農村土地承包責任制先開始,然後城裏開始廠長承包責任制。“感謝教育局的副局長,他給了我一紙任命書,給了平臺,其他什麼都沒有。當時不允許個人創業,真正創業是南巡講話以後才有的,有了平臺,可以自己發展。如果沒有教育局給我這麼一個一紙文件的話,我可能也創不了業。”

  陳東升:沒有這兩個文件就沒有中國現代企業!

  剛才問到時光倒流,我印象最深的1992年國家體改委頒布了《有限責任公司規範意見》、《股份有限公司規範意見》,泰康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陳東升説。“我是學經濟學理論的,長期在對外經濟貿易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做宏觀經濟、國際貿易、世界經濟研究,而且最後我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雜誌做副總編,推出了中國500家大企業評價。這過程中産生很強的産業報國、實業救國的想法,當時這兩個文件出來意味著機會來了,當時這文件出來以後,報紙上整版都登出來,《人民日報》、《光明日報》,這報紙天天就放在我的公文包裏。我剛開始創業時不懂,像公司章程,董事會、股東會怎麼運作,都是從這上面抄的,所以對這兩個文件印象最深。我認為這兩個文件(《有限責任公司規範意見》、《股份有限公司規範意見》)對中國的變化起到的作用不亞於三中全會。沒有這兩個文件就沒有中國現代企業,沒有今天這樣一批真正的企業家階層的崛起,我覺得是很重要的,也是自己走向創業無怨無悔選擇的這個時刻。我也沒想到我能做成全球最大的拍賣公司,也沒想到今天能成為世界500強的企業,偉大的時代加上努力,現實比理想來得還偉大。”

  李東生:拒做市長,堅定選擇!

  TCL集團董事長兼CEO李東生回顧了他的40年,跟我們分享,當時他在做企業快40年的時候發生的一件事。“1997年正好是辦企業15年的時間,當時有一個機會讓我去政府做官員,組織部正式找我談話,讓我當副市長,那個時候我還不到40歲,這個提議還是蠻有吸引力的。我認真考慮一個晚上之後還是非常堅定明確給領導説,非常感謝領導的關心和高看一眼,但是我自己覺得我更適合做企業。這個選擇到今天我都感覺是當時做的一個很正確的選擇。”

  王均金:創業沒必要猛喝酒!

  上海均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均金説,時光如果倒流40年,90年代創業時沒必要那麼拼,創業沒必要這麼猛喝酒,把身體搞好,健康搞好,今天好好的了,這是最重要的。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