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人民日報評論員: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

觀點 來源:新華網 2018年11月02日 20: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

  民營經濟的歷史貢獻不可磨滅,民營經濟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國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在近日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我國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申了我們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的一貫立場,作出了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重要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引發廣大民營企業家熱烈反響,凝聚起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廣泛共識,為民營經濟發展注入強大信心和動力。

  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企業蓬勃發展,民營經濟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破除所有制問題上的傳統觀念束縛,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打開了大門。廣大民營企業家以敢為人先的創新意識、鍥而不捨的奮鬥精神,組織帶領千百萬勞動者奮發努力、艱苦創業、不斷創新。黨的十九大把“兩個毫不動搖”寫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作為黨和國家一項大政方針進一步確定下來。一直以來,黨中央始終重視和支持民營經濟發展,這一點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實踐充分證明,民營經濟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我國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

  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民營經濟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在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了關於非公有制經濟“三個沒有變”的重要論斷,再次宣示“我們黨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上的觀點是明確的、一貫的,從來沒有動搖”。那些所謂“民營經濟離場論”,所謂“新公私合營論”,所謂加強企業黨建和工會工作是要對民營企業進行控制等言論,是完全錯誤的,不符合黨的大政方針。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這次座談會,目的就是集思廣益、堅定信心、齊心協力,保持和增強我國民營經濟發展良好勢頭;提出要抓好6個方面政策舉措落實,目的就是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任何否定、懷疑、動搖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黨和國家方針政策,所有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

  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民營經濟要實現更大發展。民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主體,也是我們黨長期執政、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民營經濟發展空間巨大、充滿機遇,民營企業舞臺廣闊、大有可為,完全可以也應該能夠為祖國強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這是黨和人民對民營經濟的殷切期許,也是我國未來發展的必然要求。

  一個多月以來,從東北考察,到南方考察,從給“萬企幫萬村”行動受表彰民營企業家回信,到親自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就民營經濟多次發表重要講話,貫穿始終的,是對民營經濟繼續發展壯大的殷切期望。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堅定信心、拿出行動,把民營企業辦得更好,我們就一定能夠讓一切社會活力充分涌流,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注入不竭動力,助力中國經濟航船行穩致遠。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