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逃稅洗錢、陰陽賬本…瑞銀陷醜聞,溝通用暗語,打招呼用代號

滾動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17日 09: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上周,一場在歐洲打的大官司吸引了媒體注意。10月8日,法國政府將瑞士銀行巨頭瑞銀集團告上法庭,指控瑞銀利用“陰陽賬本”等手段幫法國客戶逃稅。如果罪名成立,瑞銀或將面臨50億歐元的鉅額罰款。

  瑞銀被法國政府指控幫法客戶逃稅

  10月8日,法國巴黎。六名瑞銀集團的現任和前任高管出席庭審,該集團被控嚴重稅務欺詐、洗錢和非法招攬客戶等罪名。不過,目前瑞銀對所有指控都予以否認。

  瑞銀集團法律顧問 凱姆拉:我認為媒體報道了很多,每個人都知道我們為何被起訴,我們將為自己辯護,證明沒有一條罪名成立。

  根據檢方指控,2004年至2012年間,瑞銀派員工前往法國, 通過打高爾夫球或參加音樂會,他們試圖結識富商名流,推銷業務。他們行事謹慎,還會給不同的人取不同的代號,比如,客戶顧問叫“獵人”,理財經理叫“農民”,而所有客戶都會用假名,例如“麗茲的朋友”。

  而他們的主要業務就是通過離岸公司、投資基金等渠道,將客戶的資金秘密轉移到瑞銀,以達到隱瞞資産逃避稅收的目的。

  為了掩蓋法國與瑞士之間的資金流動情況,瑞銀還會設立所謂的“陰陽賬本”,也就是真假兩套帳本,“假賬”用於納稅申報,“真賬”才體現真實交易。

  調查報告顯示,該案涉及法國客戶約38000人,金額達130億瑞士法郎,約合880億人民幣。

  新聞鏈結:

  從“信任安全”到涉嫌“逃稅洗錢”

  一百多年前,瑞銀就開始使用三隻交叉的鑰匙作為企業標識,寓意“信任、安全和慎重”。然而,隨著經濟全球化發展,通過境外機構逃稅、洗錢的問題日趨嚴重,瑞銀的角色和形象都開始受到質疑。

  2014年,德國向瑞銀開出3億歐元罰單。2016年,比利時起訴瑞銀涉嫌稅務欺詐。

  而法國與瑞銀間的恩怨緣起于2012。當年12月,法國前預算部長卡于扎克在瑞士和新加坡的“秘密”銀行賬戶被曝光,引起軒然大波,法國隨即展開對瑞銀長達7年的調查。

  2014年4月,法國前總統奧朗德宣佈設立特別檢察官一職,專門調查腐敗和稅務欺詐等案件。

  法國前總統 奧朗德:打擊稅務欺詐,對於重建稅收質量很有必要。必須要把“避稅天堂”從歐洲乃至世界上清除掉,因為這是保護就業的前提。

  2017年3月,因雙方未能達成和解,法國政府將瑞銀告上法庭。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