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蘋果也快吃不起了?産量低價格翻3倍 貿易商哭了農民笑了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10日 10: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國是全球最大的蘋果生産國和消費國,去年的産量超過4000萬噸。為了保障果農的收入穩定,蘋果期貨在去年12月上市,在經過了一二月份的探底之後,蘋果期貨從最低的每噸6471元,上漲至最高的每噸12396元,價格接近翻番。期貨價格大漲的背後,一般都是現貨基本面的支撐,那麼,今年的蘋果産量究竟怎麼樣?符合交割標準的優質果佔比又是如何呢?

  山東棲霞:採購價幾近翻番 蘋果供不應求

  記者 顧智義 :我現在是在山東煙臺的棲霞市,這裡位於北緯37度,山地居多,種植蘋果的歷史,超過了100年,被譽為蘋果之都,大家看到我身後,漫山遍野全都種植了蘋果,非常壯觀也非常漂亮,但前幾年,由於全國的蘋果産量大增,價格大跌,很多果農都不賺錢,砍掉蘋果樹,導致這裡的産量下滑,而今年,由於在五一期間雨水過多,今年的産量繼續下滑。

  山東省棲霞市的主要地形為丘陵,有“六山一水三分田”的特點,非常適合種蘋果。9月下旬,晚熟紅富士還在樹上套著袋,現在市場上交易的,主要是早熟品種紅將軍。位於寺口鎮的這個蘋果交易市場,是當地最大的幾個市場之一,説到今年的蘋果價格,果農們都顯得心情不錯。

  記者:這蘋果多少錢一斤?

  山東棲霞蘋果種植戶 :三塊六。

  記者:像去年這個賣什麼價?

  山東棲霞蘋果種植戶 :去年,去年就是兩塊,能賣兩塊一呀,到一塊八九。差一半的價,差一半的價,去年的價差遠了,賠錢,今年還可以。

  山東棲霞蘋果種植戶柳勝光 :三塊多,因為它色澤好。你看這個蘋果呢,它色澤就不行,這個的蘋果就是兩塊多一些。

  山東棲霞寺口果品交易市場大驍商貿有限公司經理范永濤 :果農上貨以後,現在到十一點這個貨就基本上叫收購商都給收購了,現在來説現在貨是供不應求,現在果農來一個車吧,收購商就圍繞這一個車,尤其是好貨,價格也特高 。

  王偉軍從事蘋果代辦生意已經30多年,主要工作就是對接蘋果貿易商和種植戶,他告訴記者,由於今年的蘋果産量下滑,種植戶的價格咬得很死,不輕易讓價,為了給貿易商找蘋果貨源,他只能開著車到處轉,哪有蘋果就去哪。

  山東棲霞互利果業服務中心代辦王偉軍 :從今年開秤以來,從嘎拉(果)到將軍(果),一直是供不應求。 今年那個情況的話,低價位的貨還真少,非常非常少,還是中上等的貨比較多。

  山東棲霞:

  蘋果産量下滑 價格上漲農民有望增收

  去年收購價不到3塊的蘋果,今年卻漲到了4塊多,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麼大的價差?原本為了惠農而推出的蘋果期貨,又能否保障種植戶的收入呢?

  由於今年五一期間雨水較多,部分地區還受到冰雹的影響,所以山東各地蘋果産量都有下滑。記者在棲霞了解到,當地絕大多數蘋果種植戶,減産幅度在兩到三成。

  記者:像今年是不是量比去年少了?

  山東棲霞蘋果種植戶 :少了。

  記者:怎麼個少法呢?

  山東棲霞蘋果種植戶 :去年套五六萬個袋,今年就能套個四五萬。

  山東棲霞寺口鎮蘋果種植戶 閆峰 :(今年)所有的蘋果基本都是小年,小年就是説,蘋果就是少,數量就是少。

  記者:少了多少?30%?

  山東棲霞寺口鎮蘋果種植戶 閆峰 :20%多吧。

  山東卓創資訊蘋果分析師楊軍:主要是受熱和冰雹的災害,整個山東地區的話,整體減産就是20%到25%之間。

  不過,儘管産量下降,但由於蘋果價格大漲,果農的收入反而增加。將近70歲的閆兆奎,種植蘋果已經有40多年,他家的十畝地,全都種了蘋果,現在正在採摘的,是早熟的紅富士品種“紅將軍”,總共近兩畝。

  記者:那今年産量是比去年少了點是吧?

  山東棲霞寺口鎮蘋果種植戶 閆兆奎 :少,少,少百分之二三十吧。 質量可以,那個將軍(果)今年是最好的年。

  閆兆奎告訴記者,這兩天,蘋果一下樹,基本就能賣掉,他給我們算了筆賬,一畝蘋果地,化肥總共2000塊錢,農藥需要1000塊錢,套袋子、摘袋子、採摘等人工費成本在1900元,成本總計4900元,而一畝地的産量,大約在4000斤左右,今年價格高,能有8000元左右的收入,這樣算下來,一畝地能賺3000元左右。

  山東棲霞寺口鎮蘋果種植戶閆兆奎 :往年很差了,往年很差。

  記者:今年翻倍了?

  山東棲霞寺口鎮蘋果種植戶 閆兆奎 :對,所以説今年今年挺高興的。

  記者:雖然減産了,但收入增加了。

  山東棲霞寺口鎮蘋果種植戶 閆兆奎 :對對對,錢不少賣。

  山東棲霞:

  貿易商到處找蘋果 冷庫已訂滿

  對於種植戶們來説,今年蘋果價格上漲,可能給他們帶來不錯的收益。那麼對於蘋果貿易商來説,今年的生意又是怎麼樣呢?

  來自南京的曾慶國做蘋果貿易已經二十多年了,他告訴記者,每年的這個時候,他都會來棲霞收蘋果,但由於今年蘋果少,價格高,前兩天還下雨,所以果子不太好收,從打電話給代辦到現在,他已經等了四天。

  江蘇南京蘋果貿易商曾慶國 :價格高你也收不到,價格高都價格高,你還是不多貨啊,貨源少啊。

  記者:對,還是量少。

  江蘇南京蘋果貿易商 曾慶國 :還是量少,你抬價他們也抬價,那不是一樣嘛。

  由於今年蘋果價格上漲,不少蘋果收購商對於屯蘋果,都顯得比較謹慎。

  記者:那你今年還準備存嗎,今年價格還比較高。

  江蘇南京蘋果貿易商 曾慶國 :存個一二十萬斤,少存點。

  山東棗莊蘋果貿易商王先生:今年也不看多好,銷售也不看多好,價格主要太高了。別人吃蘋果,該吃三個蘋果(只能)吃一個,吃兩個了,對不對,這就是一樣的道理。

  記者:去年能吃三個,今年的價格只能吃一個了。

  山東棗莊蘋果貿易商 王先生:對呀,價位太高了主要是。

  劉建剛是當地一個冷庫的負責人,他向記者表示,等到十月中旬晚期紅富士採摘時,才是這裡最熱鬧的時候,雖然今年蘋果價格貴,貿易商比較謹慎,但是自己的冷庫早已預定完。

  山東省棲霞市陽光冷庫負責人劉建剛 :我冷庫都定完了,你價格高了,然後你的炒作成本就要高,然後就是這種符合市場操作的這種大一點的客戶,他們的承受能力要強一點。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