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1月7日至9日舉行

資訊 來源:人民網 2018年09月28日 20: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據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消息,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烏鎮召開。

  今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劉烈宏,浙江省政協主席、省委宣傳部部長葛慧君介紹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有關情況及籌備工作進展。劉烈宏表示,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向全球範圍內1500多位重要嘉賓發出邀請,屆時,來自政府、國際組織、企業、技術社群和民間團體的嘉賓,將重點圍繞創新發展、網絡安全、文化交流、民生福祉和國際合作等議題進行探討交流,旨在搭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臺和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的中國平臺,推進全球共同繁榮,促進提升全球數字化發展水平,構建可持續的數字世界。

  劉烈宏介紹,與往年相比,本屆大會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主題更聚焦,設計更新穎。本屆大會共設置19場分論壇,重點探討人工智慧、5G、大數據、網絡安全、數字絲路等熱點議題,設計上更加新穎,主題上更加聚焦。

  二是五週年重要節點凸顯傳承與創新。今年大會進入到第五個年頭,將集中展現五年來世界互聯網大會走過的非凡歷程,緊緊圍繞“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推出大會5年成就回顧。大會專門設置了“烏鎮論道—回顧與展望”議題,重點圍繞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展開深入討論。同時,“中外部長高峰論壇”“企業家高峰對話”“高端智庫論壇”等往屆大會的老品牌也將賦予新內涵、綻放新光彩。

  三是國際元素更加彰顯。我們將充分借鑒國際辦會模式和先進經驗,大會由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國際電信聯盟等五家國際組織協辦,搭建好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臺,更加廣泛地邀請全球互聯網領域的精英和代表性人物共襄盛會,更加廣泛地薈萃國際互聯網領域的嶄新元素,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國人民。期間將舉辦“互聯網新産品新應用推介會”,鼓勵各國互聯網企業輪流上臺、不間斷進行優秀新産品新應用的發佈活動;特設嘉賓交流沙龍,為各國嘉賓創造高端交流環境。相信今年的大會又將是一次精彩紛呈的全球互聯網領域盛會。

  四是預期成果更加豐碩。大會將繼續發佈《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藍皮書以及“烏鎮展望2018”成果性文件,進一步推動“烏鎮進程”。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將集中發佈本年度全球互聯網領域15項左右頂級領先科技成果;“互聯網之光”博覽會著力聚焦世界互聯網最新發展趨勢。同時,將搭建務實合作平臺,鼓勵各方發佈互聯網領域最新研究報告或倡議文件、合作成果,不斷拓展開門辦會的深度和廣度。

  五是智慧化水平全面提升。本屆大會基礎保障與智慧應用充分結合,將在景區內逐步實現無人駕駛觀光車、VR/AR應用、公路無人駕駛等技術應用演示。大會正積極推動人臉識別、人工智慧等智慧技術在嘉賓註冊、會務服務、信息發佈等各環節的應用。

  葛慧君表示,浙江省全力做好本屆大會的各項籌備工作,努力在主場搭好臺唱好戲,經過四屆大會的積累沉澱,我們的承辦能力在逐年提升,對辦好本屆大會充滿信心。

  一是辦會條件越來越完善。五年來,我們對標國際,著力改造提升軟硬體設施。從第一、第二屆在景區內“擠著”辦會,到第三、第四屆在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寬敞”辦會,一年一個臺階,一屆一份精彩。今年,烏鎮新增客房400多間,受邀1500名嘉賓能夠全部入住烏鎮。與會展中心一路之隔的宴會中心將正式啟用,建築面積達4.8萬平方米,整體外觀融合互聯網元素與江南水鄉特色,成為繼會展中心之後又一個大會地標性建築。大會期間,將進行5G通信商用試點展示、人臉識別、智慧會務系統等一批科技産品,相信會給中外嘉賓帶來許多智慧化的會務體驗。

  二是大會活動越來越豐富。歷屆大會都有個小目標,就是在烏鎮時間,推出特色活動,讓中外嘉賓共享最美江南、呈現最美浙江。本屆大會,除介紹的大會開幕式、分論壇和“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以外,還設計了浙江專場分論壇“工業互聯網的創新與突破”、“直通烏鎮”、“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資本相親會”等新活動,繼續推出“烏鎮咖薈”等品牌活動。今年還將大型多媒體交響樂《良渚》的首演作為專場演出,通過藝術與科技、世界與民族的完美融合,為大家呈現5000年良渚文明的源遠流長。

  三是大會效應越來越凸顯。四屆大會的成功舉辦,浙江獲得多方點讚,更收穫了一波政策“紅包”:全國首家信息經濟示範區、杭州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部省共同推進工業互聯網發展、烏鎮互聯網創新發展綜合試驗區等,給數字浙江建設、“最多跑一次”改革帶來新的機遇。去年省政府&&組建了“之江實驗室”重大科技創新平臺。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達到2348億元,同比增長16.4%。

  葛慧君稱:“三年前,我在這裡參加第二屆大會新聞發佈會時,曾向大家介紹過雲棲大會,當時參會人數是4萬。而今年的雲棲大會,吸引了全球81個國家和地區的12萬人參會,這從一個側面也反映出浙江數字經濟發展的蓬勃活力。”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