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土耳其拉響“警報”!貨幣危機會蔓延嗎?

資訊 來源:央視財經 2018年08月14日 09: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 美國制裁導致土耳其貨幣里拉暴跌的消息引起廣泛關注,土耳其央行也採取了措施來穩定金融市場。土耳其貨幣如何應對衝擊?事件引發的外溢效應有哪些?對新興經濟體將帶來哪些影響?

  13日晚,《央視財經評論》邀請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員丁一凡與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馬曉霖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

  土耳其貨幣匯率大跌 原因為何?

  丁一凡:貿易紛爭是表象 資本外流是主因

  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丁一凡:土耳其貨幣危機,核心問題是土耳其這幾年經濟下行。美國只不過是抓住這個時機踩了一腳。經過十幾年的高速發展,土耳其目前處於高負債率、高通脹等階段,再加上新興國家資金普遍外流,美國通過各種杠桿來撬動美元回流,導致熱錢快速流入美國,加劇了土耳其的金融危機。

  另外,土耳其現階段之所以會出現貨幣危機,很大程度上因為他的國際收支貿易逆差增大,誘發了土耳其的債務危機,最終導致貨幣危機的出現。

  馬曉霖:土耳其經濟結構失衡  極其依賴外資

  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 馬曉霖:土耳其本身經濟結構單一,而且它對外依賴非常嚴重,國內三産的比例分別是:農業佔14%左右,工業和紡織業佔22%左右,第三産業佔64%左右。這是一個典型的靠旅遊三産服務業,以及出口大宗原材料支撐自己GDP的國家,外匯收入與地緣關係有著緊密的聯絡。此外,土耳其出口結構單一,外債規模比較大,經濟發展極其依賴外資。

  土耳其貨幣危機   對歐盟産生哪些外溢效應?

  丁一凡:打在土耳其身上 疼在歐元區心上

  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丁一凡:實際上這一次危機是打在土耳其身上,疼在歐元區心裏。土耳其發展之所以快,是因為歐洲對土耳其投資增長非常快。最近幾年歐洲的資本大量流向土耳其,也提高了土耳其的經濟增長,但是反過來土耳其出現貨幣危機後,馬上會影響到歐洲投資資本的安全性,會影響到歐洲這些國家的金融機構安全性,還會影響到一些歐元區國家的主權債務信用。

  新聞鏈結:歐洲資本市場對土耳其貨幣危機有著怎樣的反應?

  外部而言,目前受波及最大的是歐元和歐洲銀行業。歐洲多國銀行現在對土耳其共放款1387億美元左右,因此土耳其貨幣危機可以説是一個火燒連環船的狀況。

  土耳其貨幣危機   對新興經濟體有何影響?

  丁一凡:警惕土耳其危機帶來的新興經濟體連鎖反應

  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丁一凡:中國首先應該注意兩種趨勢,一是對新興經濟體擴展蔓延程度會有多快多大?但是中國跟其他經濟體都不一樣,中國有穩定的國際貿易收支盈餘,還有巨大的外匯儲備,可以應對挑戰;另外,我們在新興經濟體上投資也非常多,如果一些新興經濟體遭受衝擊,對於中國的投資會産生什麼樣影響?我們要做好評估。

  馬曉霖:新興經濟體需強身健體  同時避免地緣紛爭

  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 馬曉霖:面對挑戰,新興經濟體強身健體是根本,同時要避免發生地緣紛爭,減少外部環境的衝擊。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