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26部手機牽出扒竊案 團夥跨省改贓、銷贓、洗碼一條龍作案

315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05日 09: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吉林長春警方破獲一起跨省系列扒竊案,該團夥分工明確,組織嚴密,劣跡遍佈全國8個省市,涉案金額逾千萬。

  吉林長春:26部可疑手機牽出驚天大案

  今年年初,長春市各大商圈及校園周邊連續發生扒竊手機案件,被盜人多為女性。針對頻繁報案,長春市公安局南關區分局民警迅速展開調查。

  吉林長春市公安局西五馬路派出所所長 李廣明:今年4月16日, 巡邏民警在管區巡邏時發現一輛可疑車輛,時走時停,引起巡邏民警的注意。從可疑車輛搜出26部手機, 對手機檢查時發現兩部手機有被害人發來的短信,短信的內容反映出手機應該是被盜了。之後,警方跟被害人取得了聯絡,證明這兩部手機確實是犯罪嫌疑人盜竊所得。

  因存在盜竊嫌疑,兩人被先行刑事拘留。

  吉林長春市公安局南關分局西五馬路派出所所長 李廣明:沿著兩個犯罪嫌疑人行走的路線,進行排查,一共排查出32個可疑地點。

  警方發現在32個可疑地點中,有3處是犯罪嫌疑人的居住地,有2個是犯罪嫌疑人交易的窩點。於是,警方迅速布控,成立了聯合專案組,對犯罪嫌疑人展開追捕。

  吉林長春市公安局南關分局西五馬路派出所所長 李廣明:7個犯罪嫌疑人都是專業盜竊的犯罪嫌疑人加上這2個都是收贓嫌疑人,一共抓獲了9名犯罪嫌疑人,當時扣了手機一共是140余部, 一共核實了122起案件。

  警方調查9名團夥涉案人員發現,在來到長春前,他們曾先後流竄到成都、西安、鄭州、天津、北京、瀋陽、哈爾濱等地作案,而在這個盜竊團夥的背後,隱匿著一個巨大的改贓、銷贓、管理後臺。 

  順藤摸瓜 警方打掉跨省扒竊團夥

  專案組進一步偵查發現,陳某、許某收贓後,共從長春郵寄出手機1700多部,且都流向了深圳一個叫“耀哥”的人。

  今年5月2日,在深圳警方的配合下,“耀哥”呂某歸案,警方當場扣押贓物手機96部,次日在三亞扣押了郵寄包裹中的62部被盜手機。

  吉林長春市公安局西五馬路派出所所長 李廣明:呂某是這個團夥的主要出資人和發起人,他們所有的手機必須經過這個流通途徑進行流通,絕對不允許賣給外人,不管價錢便宜還是貴。因為最後分錢時是手機最後從呂某那出手,來給他們結賬。

  警方偵案發現,這個跨省扒竊團夥有著明確分工。一組人專門負責流竄全國各地扒竊手機;一組人則專門負責收贓,而後通過物流郵寄給在廣東深圳的主要負責人——呂某;呂某刷機、翻新後再將贓機以新機價格出售,然後統一分贓,這是一個貫穿全國的收贓、銷贓、洗碼一條龍的犯罪網絡。目前,該團夥的主要成員已全部落網,案件還在調查審理之中。

  監控視頻記錄作案過程

  警方介紹,犯罪嫌疑人多次跨省作案,全國扒竊手機不下5000部,他們為什麼能屢屢得手?警方通過監控視頻,揭露了其作案手法。

  吉林長春市公安局西五馬路派出所民警 田啟威:這是三名被害人,其中一名被害人穿白衣服,這個嫌疑人已經尾隨著她,然後這個時候把手機已經偷到手了,然後緊接著他已經把手機在這個位置轉移給其他同夥,然後三名被害人就回來找手機,他就很淡定地在這等著,因為手機已經不在他身上了,實際上就是他偷的。


  記者了解到,該盜竊團夥主要在大學城、商圈作案,目標多為單身女性,盜竊手機的人得手後,在其他人員的掩護下,馬上將贓物轉移走,即使被害人懷疑偷手機的人,也因翻不到手機作罷。

  長春市公安局西五馬路派出所所長 李廣明:他們往往採取人贓分離,就是你在抓捕這個犯罪嫌疑人的時候,往往在他身上搜不到盜竊物品。比方,三個人合夥盜竊, 第一個人盜竊手機之後,馬上會傳給第二個人,再傳給第三個人拿著就離開現場了。

  記者了解到,目前,涉案的125部被盜手機已被機主認領,尚有207部手機待領。

  長春警方通報:2017年9月至2018年4月期間,如曾在海口、廣州、福州、成都、鄭州、西安、瀋陽、長春、哈爾濱失竊手機,可與警方取得聯絡,核對、認領失竊手機。(聯絡電話:176-4311-0913)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