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財經觀察:拼多多之錯 孰之過

公司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02日 16: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北京時間7月26日晚間,號稱“新電商第一股”的拼多多以19美元發行價正式登陸紐約納斯達克市場。

  從2015年9月上線到登陸納斯達克,拼多多僅用時2年11個月。

  然而,上市的激情還未減退,近幾日有關拼多多售假的消息便佔據了各媒體的頭條和新聞熱搜。“假貨”、“山寨”、“低劣”這些熱詞,讓拼多多捲入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拼多多:競對放暗箭,並非售假 只是山寨啊

  7月31日,上市後的第五天,拼多多首次公開回應外界質疑。拼多多方面表示正在受到罕見的波次網絡輿情攻擊,並在網絡上有專門的團隊和人員在維護。

  拼多多認為自己被“黑”了,並把矛頭指向友商的不正當競爭。

  CEO黃崢表示,當輿論進一步提高的時候,把所有的商家問題都變成了假貨問題。“拼多多不能等著競爭對手來説這個地方有問題,再去改。我們自己也應該扎紮實實回過頭來看什麼是消費者最關心的問題,什麼是被炒作的。”

  顯然,拼多多是想為自己“脫罪”。

  而這一切的原罪在其成立初期就埋下了禍根。“上市是一次被放大鏡觀察的過程”,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黃日涵向央視網表示,“拼多多此次危機,雖是由其上市引發的,但根本原因是發展早期平臺就出現了兜售山寨商品的情況,而拼多多並未作出響應機制。”

  至於為何上市之後,拼多多才受到諸多詬病,黃日涵表示,“如今,拼多多作為上市公司,不論是在海內還是海外都受到廣泛關注,公眾對企業社會責任和義務的履行要求更高,也更注重對廣大消費者權益以及知識産權的保護。”。

拼多多CEO黃崢

拼多多CEO黃崢

  成立三年赴美“割韭菜”  是太強還是太虛

  拼多多這個堪稱“中國新電商”的平臺,以“社交”+“電商”為模式。有媒體人打趣説“黃崢實現了馬雲的社交夢”。

  朋友圈、微信群裏“砍一刀”“搶紅包”等廣告無處不在。有分析指出,社交+電商是當下最熱門的行業發展趨勢,這種獲取流量的新方式將成為主流,低成本的流量將吸引更多的巨頭和資本入局社交電商體系,使用移動端的社交電商服務也將更加普遍。

  記者注意到,截止6月30日,成立不到三年的拼多多GMV已達2621億,這是曾經的阿裏巴巴和京東也無法完成的。

  但拼多多5月份發佈的財報卻顯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其虧損額為2.01億元人民幣,2016和2017年分別虧損2.92億,5.26億元人民幣。

  有質疑聲表示拼多多是沒錢燒了,不得不火速上市來圈錢。

  黃崢就此回應,“上市了就有人質疑,説我們是不是要去割股民的韭菜,我們做了一個看似簡單的決定,就是我們全員的期權都是三年後才開始解鎖,三年裏面,所有的人是不能夠從股票市場套來一分錢的,整個公司現在沒有從老百姓手裏賺過一分錢。”

  IPO這條路,阿裏巴巴走了15年, 京東走了16年,而拼多多僅用了2年11個月。

  但只有黃崢顯得如此尷尬。

  拉淘寶墊背 但淘寶的前車之鑒卻沒能點醒拼多多

  美團點評CEO王興在社交網絡上表示,一堆人質疑拼多多卻不質疑淘寶(是如何起家的),這已經説明這個社會是多麼健忘。

王興飯否截圖

王興飯否截圖

  拼多多也表示,被網友點名的“山寨”産品更多的存在於其他電商平臺。

  曾幾何時,淘寶平臺也充斥著山寨、高倣等商品。2015年初,工商總局監測信息顯示“淘寶正品率不足4成”,引發了雙方的對峙。但隨後不久,淘寶出臺了打假措施,如雇傭專人、年花費10億、鉅額罰款、永久封店等,並初步取得成效。

  面對假貨質疑,黃崢解釋説,“打假,我們一直是特別認真的,而今天其實是把山寨問題和假貨問題混在一起了,當輿論進一步提高的時候,把所有的商家問題都變成了假貨問題,在假貨這件事情上,我們的態度一直非常鮮明,從來沒有猶豫過。”

  的確,在打假這件事上,拼多多也並非完全坐視不管。17年拼多多主動下架了1070萬件疑似侵權商品,全年攔截4000萬條侵權鏈結。然而這如同隔靴搔癢,並沒有扭轉山寨成風的局面。

  雖然電商平臺假貨氾濫並非平臺本身所為,但是違法成本低,非法利益巨大,使得平臺內經銷商鋌而走險。把售賣山寨商品的鍋甩給經銷商,顯然是違背企業責任的,由此可見,企業的監管責任和制度規範絕對不可缺少。

  假貨是電商的原罪嗎?

  “山寨商品成風”不僅僅存在於拼多多這一個平臺上。億達律師事務所董毅智律師認為,電商平臺假貨問題實際上反映了我國的電商平臺最大的痛點,不論是傳統電商平臺,還是新興的電商所面臨的問題,實際上就是假冒偽劣。打假的過程相當漫長,需要平臺花相當大的成本和技術去實現的。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法律權益部助理分析師賈路路認為,平臺假貨氾濫這種現象不是某個平臺的問題,這種現象從根本上表現了法律對社會中産生的新事物、新現象規制的滯後性,這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完全解決的,也不能過度寄託在單個平臺治理上。

  那麼,電商平臺售假是不可控的嗎?答案是否定的。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認為,企業首先要強化平臺治理,利用大數據監測,把好商品關,對提供盜版和假冒偽劣産品的商家進行警告和採取相應的處罰措施。其次要加大對賣家的監管力度,提高售假處罰的執行效率和透明度。此外,要加大各方協同治理。

  當傳統的市場監管模式不能夠適應電子商務平臺假貨的治理時,國家需要加快構建和完善新型的市場監管體制機制。

  此外,電子商務平臺企業應該積極探索利用新技術、新模式等方式打假。與此同時,消費者作為受害者也應積極參與到打假過程中。

  “多實惠 多樂趣”只做到了前半句

  “多實惠 多樂趣”是拼多多的SLOGAN,可以看出市場定位就是價格低廉實惠,但被忽略的是實惠背後的品質。如今CEO黃崢只做到了前半句,如果想要消費者獲得更多樂趣,真正做成線上的Costco+Disney,他要做到一個企業該有的責任和義務。

  8月1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表示,針對拼多多平臺銷售侵權假冒商品等問題,已要求上海市工商局認真開展調查檢查。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也表示,不管是第三方平臺還是平臺內經營者,只要構成違法,都將依法嚴肅處理。

  風波看似告一段落。但伴隨著此次風波,拼多多的股價仿佛坐上了過山車,從上市首日大漲40%,到截至8月1日22:00,拼多多開盤下跌16.11%。

  “沒有一個偉大的變革和創造會來得那麼容易,那麼顯而易見。”CEO黃崢也深深感受到了市場的無情與客觀。

  無論拼多多的當下與未來將如何,它都要像黃崢所説的那樣,“要堅持本分,面對質疑先求責于己,要擁抱公眾和競對的監督,忽略股價的波動,拿出釘釘子的精神,一個一個扎紮實實解決實際問題。”(文/許夢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