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抗癌藥大幅降價!未來空間還有多大?

觀點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31日 0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今年5月1日,我國宣佈將進口抗癌藥的關稅降為零,同時,對包括進口藥、國産藥在內的154種抗癌藥進行降稅,增值稅由17%降至3%。如今,新的政策實施馬上就滿三個月了,抗癌藥降價,有哪些新變化?配套機制如何跟進?抗癌藥降價,未來空間有多大?

  抗癌藥降價 有哪些新變化?

  關於抗癌藥降價的措施和消息最近幾個月一直不斷。4月1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5月1日起,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6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督促推動抗癌藥加快降價,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7月8日,國家醫保局表示,通過開展準入談判等措施,推動抗癌藥降價。

  記者在多地走訪調查中也發現,3個月以來,抗癌藥的價格已經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降幅,個人負擔的費用大幅下降。

  王震:降稅促使抗癌藥供給成本下降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王震:實際上這一次的組合拳,第一個是進口抗癌藥降關稅之後,使供應成本降低了;第二個醫療保險集體談判,使得藥品進入醫保的價格降低了;第三個進入醫保之後患者有一部分報銷,患者自付的費用也有一個明顯降低。這樣從供應成本的角度、從採購的角度,包括從患者自己支付的角度這幾個方面來看,患者的負擔有了一個明顯下降。

  萬喆:原研抗癌藥價高是全球難題

  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首席經濟學家 萬喆:全球原研抗癌藥的成本都比較高,有一個叫格列衛的抗癌藥,前期投資高達50億美元左右。可以想象,這個藥研發出來,專利是20年的話,它肯定要有一定的價格支撐,然後做進一步投資研發。因此,我們不能對原研抗癌藥價格降低的期待特別高。

  抗癌藥降價 配套機制如何跟進?

  王震:完善藥佔比政策考核辦法 推進國産仿製抗癌藥的應用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王震:藥佔比就是病人看病的過程中買藥的花費佔總花費的比例。為了降低虛高的藥品價格,改變以藥養醫的現狀,我覺得應該有一個比較靈活的考核辦法,使得一些國産的仿製抗癌藥達到了一致性評價療效和質量,跟原研藥效果差不多,價格又低,並且進入到了醫保的支付範圍,通過改革,使老百姓得到實惠。

  王震:堅定不移深入推進醫改 對深層次體制性的障礙進行改革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王震:要進一步深入推動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改掉一些體制性機制性的障礙,讓老百姓享受到實惠,讓醫院和醫生願意為患者選擇療效好,價格合理的一些抗癌藥。

  萬喆:應理性對待抗癌藥進入醫保

  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首席經濟學家 萬喆:對於癌症患者來説,治療時間也比較長,藥確實比較昂貴。患者當然是希望用的藥能夠進入醫保,報銷範圍能夠擴大。但實際上,我們要理性對待抗癌藥進入醫保這個問題,就是説既要保障更多癌症患者的醫療需求,又要確保整體醫療保障穩定可持續。

  抗癌藥降價 未來空間有多大?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楊燕綏:未來進一步降低抗癌藥價格。一方面,要增強醫保價格談判能力以及更加審慎地加強用藥監督;另一方面,加快推動國內藥企的研發能力,原研藥企業要耐得住寂寞。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 焦紅:對於臨床急需、抗艾滋病、抗腫瘤等境外上市相關藥品,將納入優先審批通道,加快審批,預計這些産品進入中國市場將縮短1-2年時間。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