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快遞“實名制”難:無需身份證登記 人名隨便起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30日 15: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今年5月開始施行的《快遞暫行條例》,是我國第一部專門針對快遞業的行政法規,對“寄件人實名登記”做了明確規定。目前距離條例實施已經3個月,現實生活中,快遞實名制推行的到底實不實呢?

  記者來到廣西南寧市鯉灣路的百世公司的快遞網點,表示想要寄一份快遞件。工作人員讓記者掃一下他們公司的二維碼。

  廣西南寧 百世公司 工作人員:微信填寫名字、電話,手動輸入身份證號碼。

  這位工作人員至始至終也沒有讓記者出示身份證查驗。隨後,記者又來到南寧市新竹路上韻達公司的快遞網點,碰到一名送貨回來的快遞員,記者説要寄一個包裹,但身上沒有攜帶身份證。

  記者:我沒有帶身份證,我可以寄嗎?

  廣西南寧 韻達公司 快遞員:可以可以,掃這個就行了。

  記者:就不用看身份證?

  廣西南寧 韻達公司 快遞員:不用。

  不用身份證,記者也能順利寄出包裹。返回路上,記者遇到了中通公司的一名快遞員。

  廣西南寧 韻達公司 快遞員:記得身份證號。

  記者:記得,萬一亂填,你怎麼核實?

  廣西南寧 韻達公司 快遞員:亂填,輸得進去就可以了。

  記者通過體驗,發現實名制在南寧的一些快遞企業很難落實,而在一些快遞公司的代寄點,這種情況更加嚴重。在南寧市柳沙半島,這家便利店的圓通快遞代寄點,記者填寫相關信息後,不用出示身份證,也不用填寫身份證號碼,包裹照樣能寄出去。

  記者:要拿身份證嗎?

  廣西南寧某便利店工作人員: 不用。

  記者:我還以為要實名制 。

  廣西南寧某便利店工作人員:有的地方要,我們這個方便市民,不是違禁物品都可以。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快遞公司都會要求快遞員將寄件人的信息錄入到實名登記系統裏,但很多快遞員為了提高收件效率,很少要求寄件人出示身份證,進行實名登記和查驗。

  廣西南寧 廣西國際商務職業技術學院講師 蔣菲:快遞一線人員他們不願意核實,平均的話他們攬件的時間是五分鐘,如果再加上核實顧客身份證的話 那麼還需要再增加三到五分鐘。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