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摔倒老人被指“碰瓷” 被辱罵不敢出門 網絡暴力何時休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23日 09: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一個多月前,69歲的劉德科和老伴兒上街買菜時,遭遇了一起交通事故,本來是很小的一起事故,但卻使兩位老人成了“網紅”,網絡上罵聲一片,兩位老人甚至因此不敢出門。

  劉德科  當事人:當時我也不曉得碰瓷是啥意思,自己本身被人家撞倒了,還説我碰瓷不要臉,管人家要錢。我哪管他要過錢?

  事情已經過去了一個多月,劉德科的生活還沒有完全恢復正常。他快要70歲了,去年患上了帕金森綜合徵。除了買菜這樣的必要活動,不想在家附近多露面,怕走出去就會有人指著他,叫他“碰瓷犯”。劉德科遭遇交通事故的那天,剛好是6月8日,高考第二天。他和老伴買菜路過高考考點附近,一個小夥子推著電動自行車經過,行動不便的劉德科為了躲避,不小心摔倒在地,隨後被電動車撞到腳腕。見有老人倒地,附近人群圍過來。有人猜測小夥子可能是參加高考的考生,便勸他趕緊離開去考試。

  小李  當事人:當時我心裏很慌,有幾個群眾就説我沒有撞到,還極力辯解,他們以為我是參加高考的,叫我先走免得耽誤了考試。

  見劉德科遲遲沒有起身,圍觀人群裏不知是誰説了句:“小夥子根本沒有撞到他,他是碰瓷的!”輿論頓時轉向,人們紛紛指責兩位老人,居然碰瓷高考生,簡直無恥。劉德科的老伴情緒越發激動,和圍觀人群爭吵抓扯起來。

  劉德科  當事人:最後一大群人就説我們是碰瓷的,不要臉,堵車要錢,連學生的錢都要,説我經常做這樣的事情,昨天在哪要了五百,今天又要了三百,今天又來要錢了。

  附近執勤的交警費了一番力氣,才將兩位老人帶離。

  老人雖然被警察帶離了現場,但事件遠遠沒有結束,很快,老人摔倒“碰瓷”的消息和照片,就迅速在網絡上熱傳,並被冠以“碰瓷慣犯”的字眼。

  劉德科的女兒 劉亞麗:我們不曉得真相,也不認識(網上)的人,他們就發到各個群裏,我們就看到了。

  當天中午,在成都工作的劉亞麗收到營山縣朋友轉來的照片,照片裏,父親劉德科坐在地上,配詞是“碰瓷慣犯”。營山當地的微信朋友圈裏,這些信息被大量轉發,還有自媒體配上了視頻。劉德科不會上網,沒有智慧手機,不知道自己已經成了“網紅”,但很快,現實的敵意就擊中了他。前往醫院檢查時,他再次被人群圍住,對其“碰瓷行為”進行辱罵。

  劉德科:那天下午我打三輪車去醫院,那些人都圍著開車的司機,説不要搭我,説我是碰瓷的不要臉,説搭了我就走不掉,然後司機就把我趕下來了

  消息傳到老家,大家都覺得不敢相信。劉德科去年患上了帕金森綜合徵,老伴早年得過精神疾病,兩人身體都不好,半年前剛剛搬到縣城,怎麼就成了碰瓷的慣犯呢?

  回龍鎮高坎村黨支部書記 鄧仲民:交警通知我過去的時候,我説這兩個人,就算是他有這個心,都沒有這個膽,就憑他現在那個智商和能力,都沒有這個能力去行騙或者去碰瓷

  經過調查,交警找到了騎車人小李,他承認是自己不慎撞了老人,他也並非高考生,只是送弟弟參加高考後返回。營山縣交警大隊出具了事故認定書:小李下車推電動車時因操作失誤,將行人劉德科刮撞倒地,導致劉德科受傷。當事人小李負全部責任,當事人劉德科無責任。經雙方共同請求調解達成一致,賠償2700元。

  營山縣公安交警大隊民警 唐文君:經過我們走訪調查和調取附近監控,電動車駕駛員確實是在推車的過程中因為操作不當,造成車輛向前衝了一下,把老年人給撞倒了,確實是屬於一個交通事故,不是像群眾説的那樣,是兩個老年人在碰瓷

  女兒 劉亞麗:以前犯沒犯過那些罪(碰瓷),犯沒犯過那些錯誤,他們調查得一清二楚,以前沒有,現在更沒有。

  交警部門澄清了事實,當地電視臺報道了事件過程,曾經傳播“老人碰瓷高考生”的自媒體也發佈了辟謠信息,但留下的陰影卻揮之不去。肇事方小李受不了巨大精神壓力,已經前往上海打工,劉德科的老伴也因為受到刺激,精神狀態惡化。女兒把事故認定書複印了好幾份,讓老人隨身攜帶,萬一再有人説他碰瓷,就拿出來解釋,但老人一次也沒有用過。

  女兒劉亞麗:現在父母情況很低落,隨時隨地都關在家裏不敢出去,(網上説)他們兩個在外面走,打傷了打死了都無所謂,謠言真的很可怕,給老年人帶來太大的傷害和影響了

  附近的商戶説,事發地是高考考場,當天聚集了數百位家長,之前也發生過碰瓷的事,劉德科這一摔,正好引發了誤會。本來是一起小事故,卻因為貼上了“高考生”“碰瓷”和“老人”的標簽,變得難以收場。劉德科的女兒曾想過走法律途徑維權,但發佈消息的人太多,沒法一一尋找指認,無奈作罷。

  附近商鋪店主:現在是澄清了,偶爾聽到大家議論這個事情,都還是有種比較內疚的心情,因為事情沒有經過證實,就胡亂這樣在説兩位老人,這樣肯定是不對的。

  事情過去一個多月,人們已經忘記了朋友圈裏的“碰瓷老人”,也沒人能説清,最初的謠言是從哪傳出的。但劉德科和家人忘不掉這段難堪的日子,他們只希望,一切能快點過去。

  事情發展到這一步,不知道那些曾經謾罵、詆毀過老人的人到底作何感想,這些人都欠老人一個真誠的道歉。也許有些人對此還不以為然,但換個位置,假如有一天你或你的家人也因為別人的惡意揣測,而被人誤解攻擊,你會是什麼心情。不要用推測來代替調查取證、更不要僅憑主觀想象就隨意指責別人,這樣的網絡暴力不制止,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受害者。

  流言比碰瓷更可怕。對此事,有媒體分析説,從客觀角度來説,我們理解現場圍觀者和網友,他們在真相未明的情況下,有對碰瓷本能的憎恨,也有樸素的“正義”感,想以此來提醒更多的人,避免被“碰瓷老人”敲詐勒索。但這種“正義”卻用錯了地方,最終成了對當事人的傷害。

  如此避免類似事件,《法制日報》就提醒説,作為執法機關,對這種惡意造謠的行為,理當嚴懲,必須讓他為抹黑他人承擔沉重的代價。而作為網友,應該少些偏聽與鍵盤俠姿態,多點求證精神與克制,否則惡意揣測很可能是造謠傳謠,中傷他人的偽正義。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