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上半年中國經濟數據16日公佈 三大重磅指標受關注

資訊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7月16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按照日程安排,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佈中國經濟“半年報”,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GDP)等數據將出爐。在當前形勢下,上半年經濟是否繼續穩中有進?就業形勢是否繼續平穩向好?收入增速能否逆轉跑贏GDP增速?三大重磅指標備受關注。

  資料圖:一處剛建設完工的房地産樓盤。 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上半年GDP增速如何?

  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8%,這個增速和去年四季度持平,經濟增長率已經連續11個季度穩定在6.7%-6.9%的區間。

  上半年中國經濟能否延續這一良好開局?我們來看一組先期披露的數據: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上漲2.0%,處於3%左右的調控目標之內;上半年外貿進出口較快增長,出口增長4.9%,進口增長11.5%;上半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9.4%;6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5%,連續23個月保持在擴張區間。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6月26日曾發表署名文章稱,今年以來,一系列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政策措施效用持續發揮,減稅降負等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力度加大,經濟運行呈現出增長平穩、就業擴大、通脹溫和、國際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

  多家研究機構認為,上半年中國經濟繼續在合理區間運行,預計經濟增速在6.7%-6.8%左右。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的研究報告稱,今年上半年,國際貿易、金融市場、地緣政治形勢複雜多變,中國經濟運行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但在世界經濟持續復蘇、國內新動能不斷增強和房地産市場升溫等因素的支撐下,中國經濟總體上延續了企穩向好態勢,估計GDP增長6.7%左右。

  資料圖:招聘會現場。中新社記者 劉新 攝

  就業形勢是否繼續平穩?

  就業是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最大的民生,更是判斷宏觀經濟是否穩定運行的重要數據之一。今年一季度,中國首次公佈城鎮調查失業率,判斷就業形勢有了更為科學、準確的指標。

  一季度的數據顯示,就業穩步擴大,一季度各月我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特別是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繼續保持在5%以下。

  而最新的數據顯示,調查失業率繼續保持低位。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月下降0.1個百分點;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7%,與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下降0.1個百分點。

  從就業人數來看,今年城鎮新增就業預期目標1100萬人以上。人社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我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達到613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4萬人,創歷史新高。

  可見,前5月就業人數就完成了全年過半的就業任務,上半年的就業數據相信依然會讓人眼前一亮。

  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收入增速能否跑贏GDP增速?

  相對於GDP數字,大家更為關心,上半年居民收入會達到什麼水平,其增速能否跑贏GDP增速。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5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6%,繼續快於人均GDP增速。

  不過,居民收入增速卻沒有跑贏GDP增速。專家解釋稱,一季度跨越春節假期,一些産業二三十天都沒有生産活動,這期間也不會有工資收入。第一季度的數據通常僅供參考,要考察收入情況還是要看全年數據。

  即將公佈的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速能否逆轉,跑贏GDP增速,外界對此抱以期待。(記者 李金磊)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