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鐵皮石斛産能過剩價格六年跌九成 農戶想跑贏市場不可能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05日 10: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最近幾年中藥材漲價的消息不絕於耳,但記者發現,被譽為中華仙草之首的鐵皮石斛,卻正在經歷斷崖式的下跌,成為當下中藥材市場中的一個特例。

  2012年前後,鐵皮石斛的價格還在每公斤近700元高位,如今市場上石斛的價格卻只有90元左右,跌幅接近90%。是什麼導致了石斛價格的大跌?

  沈保文是雲南省屏邊縣的鐵皮石斛種植戶,記者見到他時,他正在買石斛種苗,他準備擴種幾畝地。而這次距離他上次擴種已有六年之久,因為這六年間,鐵皮石斛的價格在不斷下跌,從2012年的每公斤700元,跌到前不久的每公斤90元,所以他也就沒敢再擴大種植面積。當年鐵皮石斛瘋狂搶購的場景,至今讓他難忘。

  正是當年鐵皮石斛昂貴的價格,讓沈保文在2009年、2010年兩年共增加了20畝的面積。他告訴記者,當時絕大多數農戶在紅火行情誘惑下,都擴大了種植面積。而種植企業擴種的面積就更大了。胡榮欣是一家鐵皮石斛基地的負責人,眼前一百多畝的石斛,就是他們在行情最高時建起來的,之後一段時間裏,企業先後新建的種植基地多達上千畝。

  記者了解到,2009年之前市場上的鐵皮石斛大多是野生採摘而來,因此産量相當有限。之後人工種植技術才開始普及,種植區域也由原來的浙江、廣東、雲南3個主産區擴大到十幾個省市區,産量隨之大幅提高,因此,在2008年全國的産量只有700噸,四年後的2012年産量翻了十倍達到7000多噸。正是由於種植面積的盲目擴大,而需求量卻沒有出現同等幅度的提升,就出現嚴重的供大於求,也就有了後來巨幅下跌的行情。

  與此同時,伴隨價格的一路上漲,市場上以假亂真、以次充好的現象也越發嚴重,影響了鐵皮石斛整體的市場形象,更加劇了價格的下跌。

  産業前端受損末端獲益 價跌傳導效應顯現

  如今鐵皮石斛深陷低迷行情,數量眾多的種植戶首當其衝影響最大,收入也是一年不如一年。而過剩的産能加劇市場競爭,很多經銷商門可羅雀。

  陳昌武是雲南省德宏州芒市一家鐵皮石斛合作社的負責人,他告訴記者,按照今年的價格,他平均每畝地只能收入5萬元,而他在2012年的時候畝均收入能夠達到30多萬元。和那時候比起來,他的畝均收入足足少了25萬元。面對逐年減少的收入,他認為只賣鮮條,受價格影響太大,從去年開始,他建起了自己的加工廠,生産初級産品鐵皮石斛楓鬥。相比鮮條,楓鬥價格下跌幅度小,價值也更高,利潤自然也就增加了。所謂“楓鬥”,是取石斛的莖經 加工炮製,邊烤邊扭成螺旋形或彈簧狀稱為楓鬥。近年來,鐵皮石斛藥店、制藥企業對楓鬥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前來採購産品的客戶也增多,市場上已經出現了供不應求的苗頭,就在記者採訪時,就看到幾撥客人前來訂貨。

  而同樣作為鐵皮石斛産業末端的生産企業負責人,楊曉寅告訴記者,兩年前,觀察到一路下跌的鐵皮石斛市場,企業便將重點放在了市場的深度開發,適應不同人群與階層研發了不同功能的産品,因此,雖然原料價格下降,但他們終端産品的價格並未大幅下降,相反原料價格越低,他們越受益,去年他們公司的收入達到1億多元。

  源頭提質深耕市場 解決行業痛點

  記者調查發現,曾經狂熱的鐵皮石斛産業,在經歷了長達六七年的低迷之後,開始趨向理性,針對曾經導致産業萎靡的痛點,從育苗、種植方式、精細開發等多環節改善、提升品質。同時,隨著列入國家藥食同源政策的落地,這個産業或將走入快車道。

  此外,在經歷多年市場低迷之後,石斛生産企業開始加大對鐵皮石斛的科研創新,開發出更多適用於現代人健康需求的産品。如今,鐵皮石斛的深加工産品種類多達30種,産值突破300億元。不久後,國家對鐵皮石斛藥食兩用政策的正式落地,將被看作鐵皮石斛産業發展的轉捩點。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