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塑料價格上漲:原材料成本增加 PVC兩個月漲超14%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02日 10: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從2017年開始到現在,塑料價格波動頻繁,今年3月下旬以來,塑料原料的價格出現了全面的上漲。以主要用於製作建築管材的PVC也就是聚氯乙烯為例,價格從6200元/噸左右,一度上漲到6月上旬的7100元/噸左右。雖然目前價格有所回調,但仍處於高位,那麼PVC的價格為什麼會出現上漲?

  原材料成本增加 PVC兩個月漲超14%

  在位於內蒙古鄂爾多斯的一家PVC原料生産企業的倉庫裏,記者看到堆放的産品並不多,只佔了四分之一左右的空間,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比正常庫存減少了近一半。只有5000噸,而這些貨其實都已經銷售出去了。

  目前PVC産品的出廠價格基本上每噸在6700元左右,相比3月下旬,每噸上漲了六七百元。加上運費,市場價格在6900元左右。而在六月中旬的時候,市場價格更是達到7100元。PVC價格之所以上漲,與原材料成本增加有直接關係。

  另外,近兩年PVC的應用領域從傳統的管材、型材,拓寬到了地板、墻面,需求量有所增加。而隨著環保政策的日趨嚴格,一些落後産能逐漸淘汰,供應量在減少。

  落後産能加速淘汰 下游企業轉型升級

  近兩年,環保政策帶來的産能結構優化,讓原先處於虧損狀態的上遊生産企業盈利良好。而近期PVC原料價格的上漲,以及落後産能的加速淘汰,也讓下游生産企業開始尋求轉型升級之路。

  在浙江嘉興市的一家生産PVC管件的企業,負責人正在和工作人員制定當天的生産和銷售計劃。負責人説,最近兩個月,企業銷售情況特別好。

  雖然銷量增長,但今年原料成本每噸上漲了將近六七百元,而産品價格只漲了二三百元,這對於企業來説壓力很大。為了提高産品附加值,他的企業在轉型升級,提升産品品質。

  業內人士表示,在成本上漲以及環保政策的壓力下,一些小型PVC管材、型材生産企業關停。目前,塑料加工業在向中高端、高質量的方向發展。

  貿易商降低庫存 增加期貨套保量

  對於貿易企業來説,近期塑料價格的漲跌震蕩行情,使得依靠現貨行情賺取差價的貿易模式風險加大。為了規避風險,貿易企業也積極通過金融工具尋求更好的贏利方式。

  在浙江杭州市一個倉庫,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近一個月,聚氯乙烯、聚丙烯、聚乙烯等塑料原料的價格都出現先上漲後回調的波動,這讓貿易商不敢過多儲存原料,庫存下降明顯。

  許錦根是一家貿易企業負責人,現在他經常要查看塑料相關期貨品種的價格變化,因為目前貿易定價基本上是參考期貨價格。他們的庫存一共有20萬噸左右,以前在期貨上會做50%左右的套保量,但近期價格波動頻繁,他們也在增加套保量。

  近幾年,塑料原料價格波動較為明顯,隨著市場價格越來越透明,傳統的單純依靠現貨行情賺取差價的貿易模式,風險加大,大量企業通過期貨市場的風險對衝來鎖定利潤。2017年,參與大連商品交易所塑料期貨的産業客戶達7953戶,創歷史新高。産業客戶交易量、持倉量佔比分別為23.6%、47.7%,同比分別增長2.2%、0.7%。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