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數萬噸重金屬尾礦橫流……已登出兩年的企業竟通過環保驗收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6日 16: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近日,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欄目接到群眾舉報: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私營企業在青山綠水間肆意打硐開礦、幾十個含有重金屬污染的尾礦庫,已經毀掉了他們的農田,污染了當地的水源,而相關部門卻弄虛作假,欺騙督察,掩蓋當地生態環境遭到破壞的事實。

  當前,國家對於環境保護採取了最大的監察巡視力度,強力打擊污染環境的違法行為,花垣縣百姓的舉報是否屬實?

  數萬噸重金屬尾砂庫肆意堆放

  按照群眾舉報的線索,2018年5月27日,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來到了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在包茂高速公路湖南省花恒縣境內的浮橋坪大橋附近,通過無人機拍攝,記者發現了這樣的畫面。

  浮橋坪大橋的兩側僅有幾百米遠的地方,顯出一片片巨大的白色地面。這片裸露的白色地面至少有近2公里長、500多米寬,覆蓋在原本綠色的田野間,隨著無人機的不斷飛行,在浮橋坪大橋的兩側,我們的鏡頭至少記錄了3個這樣的地方。

  當地村民告訴記者,這片如同泥石流般白色東西,就是重金屬污染嚴重的尾礦庫。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河道管理條例》第三十五條規定,在河道管理範圍內,禁止堆放、傾倒、掩埋、排放污染水體的物體。

  尾砂是選礦廠在特定的經濟技術條件下,將礦石磨細,選取有用成分後排放的廢棄物,尾礦庫就是堆存尾砂的地方。未經處理的尾礦廢渣中,包含大量的重金屬元素、選礦過程中使用的石灰,以及多種化學藥劑。

  因此,國家對於礦區尾礦的存放和堆積,有著極為嚴格的管控規定,所有尾礦庫必須採取防滲漏措施。但在花垣縣眼前的這些重金屬尾礦庫區裏,尾礦無任何處理措施,就這樣堆放在河道邊上、田野之中、山溝的泄洪道上。

  在湖南省花垣縣人民政府官網上顯示,根據相關文件要求,花垣縣環保局對全縣2016年12月31日前投建的所有鉛鋅浮選企業進行全面排查清理,並將完成環境保護驗收的鉛鋅浮選企業名單予以公告。

  名單顯示,花垣縣下水灣尾礦庫有限責任公司下水灣尾礦庫,完成了環保驗收,這個尾礦庫建在長新村,有7家選礦廠共同使用這個尾礦庫。

  已登出兩年的企業竟通過環保驗收

  湖南省花垣縣礦産豐富,各類礦産生産帶來的尾礦庫,最早始於上世紀八十年代。三十多年來,因為重金屬污染,尾礦庫經歷了多次關停、整治,又重新生産的過程。從2016年開始,湖南省政府對該地區的尾礦污染,展開了嚴厲的整頓,要堅決防治污染的蔓延擴散。但高壓態勢之下,當地誕生的尾礦卻越建越多,上有黨紀國法的嚴抓共管,各級政府的嚴肅督察,花垣縣為何逆向發展成今天這個大面積污染的現狀呢?

  對於環境治理,花垣縣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成績,是縣政府公佈最多的信息。

  2014年,湘西州環保局官網發佈新聞,花垣縣積極推行錳、鉛鋅礦區整治整合,走好了八步棋,取得了明顯成效。

  2015年,湘西州政府官網發佈新聞,花垣縣委,縣政府,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按照“六個不留”的要求,對境內礦硐,污水處理,生態修復等進行了全方位整治,花垣縣取得了顯著成效。

  近六年多時間裏,花垣縣對外公佈的環保治理彙報,都宣稱取得明顯成效。但就是這樣的環保成績背後,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在近二十處尾礦庫區看到的是尾礦渣污染的現狀。

  湘西州安監局官網發佈的一則消息指出,花垣縣鉛鋅礦區因存在採空區重大安全隱患,于2016年8 月5日被省安委辦作出全面停産整頓的決定。

  然而僅僅過了6天時間,2016年的8月11日,同樣在湘西州安監局官網卻又發佈了與停産整頓大相徑庭的消息,上面寫著,近年來,花垣縣礦山整治整合取得較好成效,工作力度不斷加大,礦山管理機制逐漸完善,礦山周邊環境得到改善,採空區治理措施得當。

  在花垣縣政府的官方網站上,記者看到了花垣縣2017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國家環保督察交辦的突出環境問題基本完成整治,完成12個重金屬污染治理項目和21座尾礦庫環保治理,尾礦庫較大污染隱患基本消除。

  針對花垣縣2017年度的《政府工作報告》所説的這些自我評價,湖南省人民政府嚴肅指出,花垣縣礦區揚塵依然到處可見,部分尾礦庫存在安全隱患,少數浮選加工企業整治工作滯後,非煤礦山産能過剩,土壤和農産品環境質量基礎性工作較為薄弱,礦山修復工作整體尚需加強,人民群眾對改善當地環境質量有著強烈的要求。2017年底,湖南省政府組織環保、安監、國土、經信等部門實施督辦,向花垣縣人民政府發出督辦通知,要求該縣對突出礦山環境問題實施全面整改。

  2018年4月27日花垣縣政府發佈了《關於花垣縣鉛鋅浮選企業環境保護驗收的公告》。我們看到,完成環境保護驗收的共有24個尾礦庫,共有43家企業已經完成了環評審批和驗收。

  但記者將這份名單上的企業,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中逐一查詢之後卻發現,花垣縣政府向全社會公佈的這份名單,3家企業查詢無結果,卻分別在2016年、2017年完成了環保驗收; 6家早在2014年、2015年、2016年就被吊銷或登出工商執照的企業,也順利地完成了環保驗收。

  半小時觀察:必須法辦毀環境的“黑手”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5月召開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強調,生態環境是關係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總書記也告誡全黨,對那些損害生態環境的領導幹部,要真追責、敢追責、嚴追責,做到終身追責。

  我們期待花垣縣的污染事件能夠得到真正有效的管控。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