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掘金”金爵獎:電影放映業務毛利下滑 網劇成影企掘金點

公司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6日 09: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落下帷幕,除了金爵獎主競賽單元,電影項目創投也是每年電影節的重頭戲。截至目前,上海國際電影節創投單元已促成52個電影項目的拍攝製作,資本、故事、年輕人,這些備受市場關注的要素今年又碰撞出了哪些火花呢?

  上海電影節落幕 中小成本項目成創投主流

  敬然和她的搭檔都是科班出身的海外留學生,畢業之後在美國的影視行業摸爬滾打了近十年的時間,雖然有著豐富的短片製作經驗,但這是他們第一次執導長篇作品,也是第一次獨立參加電影項目創投。敬然坦言,找資源,拉融資這些事情的確會給她帶來困擾,但她覺得這只是時間問題,做電影就是講故事,保持自身的獨特性依然是最重要的。

  敬 然 青年導演:我覺得對觀眾最好的尊重和對觀眾負責就是説,以我個人比較獨特的地方出發去講這個故事,然後如果説大家能夠産生共鳴那就是比較成功的。

  今年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電影項目創投共收到來自12個國家和地區的399個項目申報,最終共有42部影片入圍。此外,今年電影項目創投活動中新增了“製作中項目”的推介,專門為已經初具雛形的項目提供展示平臺。段春宇就是其中一部入圍作品的導演,這是他從攝像轉行做導演的第一部作品,目前已經拍了一半並初步完成剪輯,前期投入大約在200萬,基本都是劇組自籌,但如果要拿到龍標順利上映,他還需要更多的資源支持,目前計劃再融資200萬。

  段春宇 青年導演:資方的錢也不是隨便給的,資方的錢希望就是説,你的成本回收能夠控制在一個很好的比例和平衡上,

  據統計,在今年入圍的42部影片中,從融資計劃來看,有31個項目的總預算在一千萬以內,中小成本項目成為創投市場的主流。

  電影創投市場買家:其實大多小成本的電影,能拿到的融資應該都在50%以上,這樣的情況已經佔大多數了,但是對於接近於千萬這樣的,比如説處女作什麼的,融資在30%、20%這樣的情況會多一些。

  放映業務毛利下滑網劇成影企掘金點

  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電影票房總收入31.7億美元,超過了北美的28.9億美元,首次成為世界第一。不過,面對日益增長的電影市場,中國的影視行業是否能夠賺到錢?而未來又將如何獲得更大的增值空間呢?

  近年來我國電影銀幕數量快速增長,從2011年的9286塊增長至2017年的50776塊,年均複合增長率達到27%。但梳理影視行業上市公司2017年報可以發現,院線公司在放映板塊的毛利率出現下滑,其中上海電影的放映業務已經成為賠本生意,毛利率直接下降到-5.5%。對於製片方而言,隨著網絡視頻平臺異軍突起,電影傳播渠道多樣化,票房收入不再是回收製作成本的決定性因素。

  2017年全國共生産電影 970 部,院線上映影片486 部,總票房高達559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共有90部影片票房過億,在總票房中佔比超九成。爆款電影在大幅拉動公司業績之餘,也增加了業績的不穩定性。在這種形勢下,各大上市影企紛紛拓展業務領域,發力電視劇和網劇業務。

  龔宇愛奇藝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因為大家現在文化娛樂的消費品種非常多,大家可能在某一個品種上花大量時間的可能性在降低,所以更需要的是短劇,但是短劇的質量會更好,會更接近電影的品質,我想這也是一個方向。

  合拍片市場前景廣闊 動畫電影或成突破口

  除了發展電視劇和網劇業務,近年來中國電影産業也在加快國際化進程,特別是中外合拍片的增多,不僅受到了國內資本市場和票房的熱捧,還成為了中國電影産業走出國門的主要渠道。

  苗曉天 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總經理:中外合拍電影在中國電影市場的票房表現是非常好的 我們回顧一下近幾年中國電影票房排行榜上 票房前十名裏邊絕大多數都是合拍電影

  中外合拍片必須滿足這樣幾個標準:共同出資、聯合拍攝、中國演員不能少於三分之一,並且影片必須具備中國元素。值得注意的是,聯合攝製的合拍片版權歸中方,享受國産片待遇,不會受到進口片配額的限制。目前國産片的製片方分賬比例超過40%,如果是進口片的話,製片方僅能拿到25%。因此,坐擁國産片待遇的合拍片自然成為資本追捧的對象。

  衛 鐵 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導演:我們不單是電影業在發展,這種文化上的交流,其他産業上的交流越來越豐富,(合拍片是)現實狀況在文藝産品上的一個反映而已

  據統計,目前中國電影市場上,合拍片的數量在國産片中佔比不到10%,但票房佔比卻已經超過一半。業內人士認為,電影産業上的中外合作,既可以搭建文化和技術交流的平臺,也可以利用合作方的海外發行渠道,幫助中國電影和中國資本更好地走出國門。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