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全國首例!西安暫停企事業單位買住房 有何考慮

資訊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6月25日 09: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6月25日電 (記者 邱宇)西安近日發佈樓市新政,限購區域內,暫停向企事業單位及其他機構銷售住房。業內專家分析稱,此乃全國首例,這一政策或將被多個城市借鑒。

  加碼限購——

  暫停企事業單位購買住房

  6月24日,西安市政府辦公廳發佈《關於進一步規範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關問題的通知》。

  《通知》中很核心的內容是,在住房限購區域範圍內,暫停向企事業單位及其他機構銷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關於暫停企事業單位購買住房的原因,西安市房管局負責人表示,這是為了“防止以企業名義投機炒房”。

  西安交通大學房地産研究所所長楊東朗告訴中新網記者,單位購買住宅不符合房改政策,在房源緊張和抑制炒房的情況下,優先保障居民購買住房符合民生優先政策。

  “西安暫停企事業單位買住房是全國首例,對於供需結構緊張的城市來説,這一政策對緩解市場供需緊張有明顯影響。”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説,西安的這一政策有可能被多個城市借鑒。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也指出,西安成為全國首個明確對公司購房進行管控的城市,這相當於限購政策有所升級,預計很多城市會在公司購房方面收緊政策,這一點值得市場關注。

  規範搖號——

  建立統一購房登記平臺

  作為最受關注的“搖號購房”城市之一,為規範公證搖號行為,西安在新政中要求,嚴禁各級行政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之便,干擾公證搖號售房銷售活動,違反的,將予以嚴肅查處。

  根據新政要求,由房管部門建立統一購房登記平臺,杜絕房地産開發企業設置全款優先等限制性條件拒絕群眾意向登記。

  《通知》還明確,搖號售房公證機構由公證主管部門指定,搖號軟體和搖號工具由公證機構採購,公證機構對搖號、選房實施全過程監督。

  為防止炒房倒號,《通知》要求購房家庭一次只能參與一個商品住房項目的意向登記;意向登記購房人、搖號選房人、合同簽訂人必須保持一致,放棄選房、放棄簽約的所空房源依序遞補。

  “這主要是為了促進搖號的公平和高效,對各類違規搖號的做法進行打擊。”嚴躍進説。

  張大偉認為,除了搖號,市場還需要有更多的房地産調控政策,特別是應繼續加碼“增加供應”等政策。

  滿足剛需——

  提供不低於搖號房源50%的比例優先滿足剛需

  新政還明確支持剛需家庭購房。

  根據新政要求,在購房登記時,登記人按剛需家庭、普通家庭進行分類登記,公證機構、開發企業應按照剛需家庭、普通家庭為先後次序進行搖號,開發企業應提供不低於全部搖號銷售房源50%的比例優先滿足剛需家庭。

  什麼是剛需家庭呢?《通知》提出了幾點條件,要求居民家庭包括夫妻雙方及其未成年子女、離異(喪偶)父(母)及其未成年子女,不含未婚、離異不滿3年的單身;登記購房人及其家庭成員在本市範圍內名下均無自有産權住房且自2017年1月1日起無住房轉讓記錄。

  張大偉認為,未來,向剛需傾斜將是搖號的主流政策。剛需、無房戶將優先選擇房源。(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