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乘坐電梯究竟該不該“左行右立”?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0日 11: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電梯上“左行右立”是指在乘扶梯時,乘客靠右側站立,空出左側的通道以供需要快速通行的乘客在扶梯上行走。一直以來,在電梯上“左行右立”成為公眾出行約定俗成的文明禮儀,也曾經被社會上廣泛倡導。但近日江西一家官方媒體發佈了一條有關於“左行右立”的微博,卻引起了大眾的廣泛爭議。

  “左行右立”引爭議 是高素質還是危險禮儀?

  微博的內容是江西某中學的一位家長隨手拍攝的照片,照片裏是一群穿著校服的學生,在乘坐電梯時整齊劃一地站在了右側,微博上還附加了一句評論“沒有約束的自覺,一座城,因這些學生而閃耀”。原本是一條充滿正能量的微博,但是留言區卻引發了大家的討論,“現在不提倡靠右吧”“還以為是文明?”“守秩序是好事,但是電梯容易壞”。那麼到底對於“左行右立”這種行為習慣,是不是像網上討論的這樣呢?

  記者在南昌多個地鐵站、以及在人流量較大的南昌火車站的電動扶梯處觀察,大部分的人還是默默遵循著“左行右立”的行為規範,也有少數人會在左側空出的位置行走,但記者在南昌地鐵和火車站卻都沒有發現有關於“左行右立”的明確標誌。

  記者了解到扶梯的梯級高度與樓梯的臺階高度是不一樣的。扶梯的梯級高度為21cm,高於公共場所樓梯要求的15cm高度,人們在上面行走,容易踏空或被絆倒,而行走過程中也容易擠碰到扶梯上其他乘客導致意外發生,所以按照“左行右立”的行為習慣,扶梯空出的一側也不適合行走。

  工程師:“左行右立”可減少電梯使用壽命

  今年4月,廣州地鐵通過官方微信發佈,明確提出乘坐扶梯不提倡“左行右立”,理由是這會導致扶梯右側梯級鏈明顯比左側磨損嚴重,梯級輕微傾斜,梯級兩側擋板及梳齒板磨損加劇。那麼這種説法到底有沒有科學依據呢?記者找到了長期從事電梯維修的工程師為我們解答。

  電梯維護工程師 李軍帥:如果是説人全部站在右側的話,空出左邊讓人去行走,右側的鏈條的負載量就遠遠大於左邊,右邊的鏈條就會比左邊長出很多,磨損就會大出很多。

  扶梯在設計時,雖然考慮到長時間承受不平衡壓力的最大載荷能力,但“左行右立”確實會導致扶梯局部部件承受過多的疲勞衝擊,縮短設備壽命,使得扶梯頻繁故障。

  電梯維護工程師 李軍帥:如果是正常使用的話,我們的這個梯級鏈一般使用年限在大概15年以上,如果是長期的左行右立的話,以我們的經驗推斷,一般是7年的時候,差不多7年左右梯級鏈所有的就要進行更換,不換的話就會有安全風險。

  面對這樣的説法,記者也找到了南昌市市場和質量監督局特種設備處,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其實半年前南昌軌道交通公司就曾經與他們溝通過,就電動扶梯“左行右立”問題是否繼續提倡,他們就明確表示不提倡。

  江西南昌市市場和質量監督局特種設備處處長 周永:這個對我們的電梯安全性能是會造成一定的影響,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在我們地鐵高峰期的時候,這個使用電梯的乘客流量非常大,如果採取這個左行右立的方式,必然會降低我們電梯運輸人員的這個效率,會造成一些你比如擁堵,這樣的一個情況

  但針對目前已經出現的因“左行右立”行為習慣造成的電梯磨損,相關部門嚴格要求電梯所有方及時排查安全隱患,同時他們也將加大對這些重點單位的監管力度。

  “左行右立”危險又低效 誰為養成習慣買單

  其實英國是最早提出在扶梯上“右側站立,左側通行”的國家。而我國也曾在2008年奧運會和上海世博會舉行前,提倡“左行右立”的乘坐扶梯方法;2015年,武漢文明辦也提出將推廣“右邊站立,左邊急行”等文明乘梯方法。長期以來,公眾已經潛移默化地養成了這樣的習慣,也享受到了其中帶來的文明禮讓,那麼面對這樣的矛盾是否應該解決呢?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大部分市民不但依然認可“左行右立”這種行為規範,願意一直遵守這個行為習慣,同時對是否停止這種禮儀抱有一定擔憂。

  儘管“左行右立”曾是備受推廣的文明行為,但近幾年多個城市已紛紛表態,叫停了搭乘扶梯時“左行右立”。香港早前提倡“左行右立”,是因為作為較早的地鐵城市,地鐵裏只有電梯,旁邊沒有樓梯,為了給趕時間的行人和特殊情況留出通道,才會如此倡導。自2010年開始,香港已經不再提倡這一行為了。而歐美一些國家因為一些特殊原因,還沒有明確不提倡“左行右立”。

  目前針對於大眾的傳統認識和電梯産生的真實傷害,相關部門將逐步開展這方面的宣傳教育,讓大家逐漸扭轉觀念,同時在這個階段將密切保障老人、孩子這種重點人群的乘梯安全。

  自動扶梯留出一側通行,實際上並不科學,人員在上面行走,容易踏空或被絆倒。此外,在行走過程中,容易因擠碰到自動扶梯上其他乘客,導致意外發生,所以在乘扶梯時應當儘量避免走動。我們在乘坐自動扶梯時是否左行右立,其實關鍵不是要考慮電梯器材的使用壽命,而是關注這樣的行為是否符合國情,符合安全的需要。從安全出行的角度出發,乘坐自動扶梯時,最好握緊扶手站穩,注意腳下安全。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