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共享停車”推出一個月 是“雞肋”還是“良藥”?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19日 10: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今年五月初,北京市提出要“推進單位或者個人開展停車泊位有償錯時共享”。個人或單位將車位閒置時間發佈到共享車位平臺上,其他車主可通過該平臺預定車位,即到即停、計時計費,這就是共享停車的概念。如今一個多月過去了,北京的共享停車實施情況如何呢?

  北京:共享停車位試水遇冷

  目前,北京市已經有小區嘗試與互聯網公司合作,推出了共享車位以及相應平臺。這裡是位於北京北三環內設的共享停車小區,車主在App上搜索附近停車信息,就可以3元每小時的價格在這裡停車。

  價格實惠,位置方便,但是採訪中記者卻發現,這裡的共享停車位卻並沒有想象中那般紅火。記者通過詢問多位小區保安人員了解到,此小區允許外來車輛進入,進入之後可以選擇停在沒有地鎖的車位上,也可以暫時停在地鎖開啟的車位上。根據APP顯示的車位信息,這個小區內共有80多個共享停車位,然而即便是在工作日,小區裏也只有少數共享車位被使用,而大多數的共享車位處於閒置狀態。

  停車場管理人員 王林:發佈狀況大概每天是2到3個這種量,但是整體運行起來就是不太樂觀,因為畢竟有些限制,一個是車主的發佈量 相當於現場的設施管控這塊,畢竟小區有空位的時候 人家就把車停在這了 出現這種情況你還得給人安排這種相關的車位 挺費勁的

  記者還發現,雖然目前以“共享車位”為名的停車類App有很多,但是由於管理相對複雜,小區內共享車位的比例並不高,APP上每天車位發佈量也有限,車位更新也不夠及時。記者在小區內看到,雖然還有部分閒置的共享車位,但是該社區的app上的車位發佈卻為零。還有部分共享車位,已經被車主上上了自家地鎖。

  條件限制普及難 共享停車挑戰多

  停車市場不規範是阻礙小區共享車位普及的因素之一,共享車位的使用率低也將導致業主失去共享的意願。線上線下如何更好的匹配服務,是對共享行業的一個巨大挑戰。

  車主:有的時候去不熟悉的地方 進去很難進,地鎖被鎖上了,找到位置又停不進去停車位位置比較難找。如果短時間停還要花大量時間找這個車位就不太方便以前嘗試用幾次,後來也不再用了

  車主:可能在加班或者有其他事情要處理的時候可能會超時 但是超時的費用就會很高,而且短信的提醒也不是很方便。

  此外,對於提供車位共享的業主來説,後臺更新不及時,超時聯絡不到租戶,停車App售後維修不順暢等問題,也讓人頭疼不已。

  共享車位業主:從去年開始,車鎖到時了還是怎麼的電池3月就得換一回。又得人不講理沒有素質的車走了地鎖不抬起來或者有的時候地鎖好好的,一腳踩下去,最後導致車鎖壞了找丁丁的來修上門就收50元錢然後還得預約就這一點挺麻煩的。

  業內人士介紹,在選擇小區推廣共享車位時,也需要達到一定條件。首先,小區周圍要有錯峰的需求;其次,小區允許外來車輛進入,小區物業也需要解決外來車輛亂停放的問題。而業主是否願意共享車位、共享車位與目的地之間的距離也會影響共享車位的普及。據了解,目前,北京市三環內有近890個小區,但符合條件、適合推廣的小區僅有兩百多個。

  據調查,北京目前居住停車位缺口約129萬,出行停車位缺口約62.1萬。與此同時,城市停車位利用率普遍低於50%。而由於資源分散、利用率低,市場上眾多App難以發揮作用,共享車位平臺提供方也難以實現盈利。 業內人士介紹,共享停車位是未來城市解決停車問題的一個好辦法,但具體推進過程中還需要解決很多實際問題。

  中國停車行業協會副主任 王婕:共享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他要在政府層面上制定各種各樣的法規政策和制度,在企業要有相應的經營上的約束條件,準入機制,在老百姓上面要有很多正確對共享的一個認識。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