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兒童傢具質量抽檢近三成不合格 涉及江蘇等五地

315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06月18日 09: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兒童傢具質量抽檢近三成不合格

  15家企業15種産品不合格 涉及江蘇、廣東、四川、浙江和上海五地

  近年來,兒童傢具的安全問題屢屢成為話題。最新公佈的兒童傢具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結果顯示,兒童傢具的産品不合格率為30%。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涉及兩方面:一是結構安全;二是有害物質限量,比如甲醛釋放量等。對此,專家提醒稱,考慮到兒童傢具的特殊性,在選購時要更加注意結構安全等。

  50種抽檢産品15種不合格

  據央視報道,此次抽檢共抽查了50家企業的50種産品,其中15家企業的15種産品不合格。涉及江蘇、廣東、四川、浙江和上海五地,覆蓋了我國兒童傢具的主要産區。

  據了解,作為兒童用的特殊用品,兒童傢具在邊緣、尖端、孔間隙以及有害物質釋放量等方面有區別於成人傢具的嚴格要求。查閱近幾年來兒童傢具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結果發現,2015年抽檢56批次産品,檢出1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為23.2%;2016年抽檢60批次産品,檢出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為8.3%。而2017年抽檢不合格率高達30%,對比近幾年的數據來看,2017年兒童傢具質量下降明顯。

  參與抽檢工作的深圳市計量質量檢測研究院工程師郭洪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此次檢測主要依據國標28007-2011兒童傢具通用技術條件。此次産品“不合格”,在標準裏面主要涉及到兩方面:一是結構安全,主要是兒童玩耍當中(可能會發生)一些碰撞,(造成)一些物理性創傷;二是有害物質限量,比如説甲醛釋放量,可能對兒童身體健康發育造成一定影響。

  甲醛超標或損害兒童神經系統

  兒童傢具是指供3至14歲兒童使用的傢具産品。具體産品包括椅凳類、桌臺類、櫃類、單層床、沙發和彈簧軟床墊等。此次檢測出的不合格項目有5個:邊緣及尖端、孔及間隙、有推拉件的小櫃穩定性試驗、産品甲醛釋放量和警示標識。

  對於兒童傢具,消費者最關心的是甲醛釋放量等問題。此次抽檢檢測了甲醛釋放量、表面涂層可遷移元素、游離甲醛在內的多項有害物質含量。

  國標中規定,甲醛釋放量應該小于等於1.5毫克每升,而在這次檢測中,成都市潤年傢俬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化粧凳被檢出甲醛釋放量達到了2.4毫克每升。專家表示,從近幾年的檢測結果來看,兒童傢具産品在有害物質含量方面合格率呈上升狀態,但一些産品仍然存在甲醛含量超標情況。

  專家表示,甲醛超標的兒童傢具,會長時間釋放出甲醛,並通過呼吸道、皮膚等進入體內,會對兒童神經系統、呼吸系統、造血系統等造成嚴重損害。

  兒童傢具穩定性不合格或致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抽檢中有兩個樣品存在有推拉件的小櫃穩定性試驗項目不合格的情況,實驗過程中,有一個被測樣品瞬間傾翻。深圳市計量質量檢測研究院檢測員彭尚武指出,傾翻對兒童的傷害很大,“比如,小孩子在玩耍或者是拉抽屜的時候,櫃子傾翻容易砸到、砸傷,會造成物理性的傷害”。

  檢測人員強調,為了避免櫃子翻倒造成傷害,在安裝這類兒童傢具時應該嚴格按照説明書上要求。根據我國國標規定,高於600毫米的有推拉件小櫃就必須要固定在墻上,並且根據櫃子的大小,對抽屜的承重也有不同的要求。

  從2016年開始,兒童傢具成為傢具業中發展速度較快的門類之一。目前,全國專業生産兒童傢具的企業約有1000家,年産值高達數百億元,並且絕大部分産品,都供國內市場的消費者選擇、購買。但是,根據這次國家監督抽查的結果,消費者每買10件兒童傢具,其中就有3件可能是不合格産品,在日常生活中,也可能時刻威脅著孩子的安全。

  本報記者張雅綜合央視報道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