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農村人口流失“空心村”激增 農房閒置成危房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13日 09: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近十幾年來,隨著農村人口的不斷減少,我國的空心村數量越來越多。根據自然資源部的數據顯示,從2006年到2016年,全國農村常住人口減少了1.6億人。而隨著空心村的增多,不少地方的閒置農房也因為長期荒廢,甚至變成了危房。

  浙江紹興:“空心村”嚴重 閒置農房越來越多

  浙江紹興柯橋區的嵋山自然村,是江南名溪若耶溪的發源地,這裡四週群山環繞,溪流穿村而過,可謂風景秀麗。

  央視記者 徐揚:沿著蜿蜒的山路,我們走進村子,就會看到錯落分佈的老房子,有清末民國的黃土房,也有上世紀六十年代的磚瓦房,從這些房子可以想象曾經人丁興旺的樣子 但是近幾年隨著年輕人的外出打工 閒置的農房就越來越多,嵋山村就成了名副其實的“空心村”。

  由於房齡長再加上沒有人住,嵋山村大多數空房都已經成了危房。

  浙江紹興柯橋區嵋山自然村支部書記 尉瑞慶:對我們這個資源是很浪費的,村委會班子也是很焦急的。

  浙江紹興市農辦主任 呂永江:紹興農民財産性收入很低,我們不到百分之三,這麼多的閒置農房都大量存在,農房的價值沒有激發出來。

  呂永江介紹,他們做過一項調查,紹興全市現有閒置農房高達476萬平方米。另外,閒置的不僅僅是農房,和農房相連的耕地、山林、湖泊也處於大面積閒置的狀態。

  激活閒置農房 讓村莊鮮活起來

  雖然農村的閒置農房在不斷增多,但如果把這些“沉睡”的資源合理利用,或許能夠挖掘出更多的財富。紹興作為全國宅基地改革的試點地區之一,提出要用三年的時間、激活一萬幢閒置農房。而我們的記者在調查時也發現,一些曾經破舊的農房,又因此被再度激活了。

  兩個月前,上海退休夫婦沈成德、趙梅芳在紹興租下兩層農房,曾經嚮往的田園生活,現在已經是日常。

  而投資民宿的工商業主黃兆松,則是用這份天然、淳樸,為更多的城裏人打造一個遠方的家。

  新昌發現系列民宿創業者 黃兆松:我們的民宿基本上就地取材,包括老百姓裝修多出來的小瓦,所以説為我們一些客人打造一個比較親切地遠方的家。

  促成沈成德、趙梅芳夫婦和黃兆松到農村居住和投資的,是紹興市今年推出的“閒置農房激活計劃”,政府打造“鄉愁網”等農房租賃平臺,引入各類社會資本,採取出租、合作、合資、合股等方式,讓閒置農房得到再利用。

  央視記者 徐揚:這些都是閒置多年的農房,經過幾個大學生的改造之後,已經成了集休閒娛樂、農事體驗以及辦公的鄉村綜合體。

  80後海歸肖磊和同學建起來的“生田社”,完全以破舊老房為基礎,致力於開創一個鄉野新生活的文化空間。而新理念的快速落地也離不開村集體組織的鼎力相助。

  新昌縣沙溪鎮黨委書記呂亦斌:要一戶一戶談 ,非常耗時耗力 ,而且很多語言思想都不通 那麼這一塊我們黨委政府協調 全部把它們解決掉

  沙溪生田社創業者 肖磊:鄉村它不是一個空白,它有大量的歷史積澱,還有時間的痕跡,所以我們更希望 吸引更多的工作室來入駐  成為一個小小的鄉村為載體的這樣一個産業園。

  村莊的變化有目共睹,在外打工的村民很多人也回到了鄉村。目前紹興市已激活閒置農房209宗,預計到2020年,紹興將建立基本完善的閒置農房開發利用機制,農民人均財産性收入增加40%以上。

  激活農村閒置資源受到農民歡迎 >>

  有數據統計,目前全國農村的空心化率普遍在20%,在人口流動性比較大的地區甚至更高。那麼,對於激活農村閒置的資源,當地老百姓怎麼看?除了把城裏人引進來,還有哪些可持續的發展方式呢?

  在中國社科院的一份農村居民問卷調查中,幾乎接近100%的農民贊同激活閒置農房,也歡迎城市居民入村居住,尤其歡迎大學生到農村去創業。80%的農民希望租期在十年左右,而且希望政府搭建平臺,保障農民出租房屋的穩定性。 而在城市中,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希望週末能夠到農村體驗田園生活。

  農村“沉睡”的資源不僅是閒置農房,還包括農地、田園風光和文化歷史遺跡等等。專家認為,在激活農村閒置資源的過程中,一定要保障農民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主體地位。最重要的是讓先進的技術、理念與農村的各種資源結合,轉化成産業,讓農民獲得資源升值收益的同時,也為城市投資者創造盈利空間。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劉守英:最終這些事做下來一定要注意的是,你把農民帶沒帶起來,如果是變成你那邊越來越“洋”,但農民那邊的“土”沒有任何改變,這個不是鄉村振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