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問:冒充“公檢法”詐騙 總共需要幾步?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12日 10: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電信詐騙手段層出不窮,上海警方經過集中梳理髮現,最近冒充公檢法人員進行詐騙的案件頻發,對此上海警方集中公佈了一系列典型案例,在揭露所謂騙術的前提下更多是提醒廣大市民如何防範。

  騙取所謂的保證金 換取清白

  事發當日12點,梁女士接到了自稱湖南長沙警方的電話,聲稱自己涉嫌拐賣兒童,為了讓梁女士信以為真,這個所謂的民警不但能準確説出梁女士的身份信息,而且給她發來一張公安證件的彩信。

  當事人 梁女士:(他説)任何人都不能告訴,涉及到國家機密,是保密的,還牽扯到500多個兒童。

  此時的梁女士被對方説的有些將信將疑,為了證實梁女士有嫌疑,對方主動給他轉接了一位刑警的電話,刑警經仔細分析告知梁女士可能是他人冒用其身份實施了犯罪,為了配合調查必須將其羈押。

  梁女士:然後他又要我準備兩套衣服啊,押送到湖南長沙去啊,拘留45天。

  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楓涇派出所民警 黃佳俊:(電信噁心詐騙分子慣用伎倆,就是主動轉接各類電話,讓被害人相信他們的騙局。

  信以為真的梁女士為了不被拘留,按照對方的指示添加了一個QQ號碼,並準備向其繳納所謂一定金額的保證金,所幸民警接到指揮中心指令,快速趕到梁女士家中核查並勸阻。

  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楓涇派出所民警  梁傑:不法分子通過QQ及電話,要求梁女士將其賬戶內的存款存入其指定賬戶,以充當保證金,最終經我們查實,梁女士無任何違法犯罪行為。

  民警提醒,公安機關辦案不會通過電話或其他網絡形式進行,即使是辦理取保候審手續保證金的繳納也必須當事人親自辦理,根本不會通過網絡匯款的形式進行。

  轉移到安全賬戶 規避風險

  警方梳理髮現,除了騙取所謂的保證金的案例比較多之外,以各種理由欺騙市民,將自身錢款轉移到所謂的安全賬戶的電信詐騙案例同樣不在少數。日前,上海的60多歲的王女士就遭遇了這樣的電信詐騙。

  監控畫面顯示,一位60歲的王女士匆忙來到酒店開房,很快顧村派出所民警就接到上海反電信詐騙中心平臺指令,説王女士可能正在遭遇電信詐騙,隨即趕到酒店核實沒想到王女士僅在房間停留了20分鐘就要離開。

  民警:剛才接到什麼電話沒有?

  王女士:沒有啊。

  解説:王女士十分恐慌並且急於離開,並不配合警方詢問。

  當事人 王女士:他説一會兒出門要是有公安局過來,可能要來抓你,你不要輕信他們。

  為了避免王女士繼續聽從不法分子的指揮,民警隨即將王女士帶到派出所,進行反電信詐騙的宣傳教育,並通知王女士的兒子一同配合勸説,幾個小時之後王女士終於説出實情。

  當事人 王女士:當時他(不法分子)就告訴我,説你的身份證號已經在南京開了一個(銀行)卡,詐騙了好多人的錢,200多萬,還有兩個人(被害)死了,現在你的一切都不安全了,財産都已經被人家知道了,説你把你的(錢)轉到我的名下來,我們給你保護起來。

  所幸民警及時趕到及時對王女士進行了勸阻,並對其撥打的電話再次進行了回撥,卻顯示是空號。

  上海市公安局寶山分局顧村派出所民警 李家魁:經核實該號碼是不法分子提供給王女士的一個虛擬電話(號碼)。

  解説:不法分子正是通過虛擬號碼充當扮演各種騙局的角色,據統計自2018年至今,僅上海市寶山區冒充公檢法類電信詐騙案件就達到各類電信詐騙案件的30%,其中有近6成以上是詐騙分子要求市民將名下資産轉移到安全賬戶。

  李家魁:公安機關從未設立過所謂的任何安全賬戶,也從未要求當事人將資金轉移到所謂的安全賬戶進行保管,市民如果遇到詞類問題可直接向當地派出所報案求助。

  騙取手機驗證碼等敏感信息 配合調查

  據統計電信詐騙主要是針對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而為了儘快的騙取對方的錢財,不法分子甚至是直接以各種理由騙取對方的手機驗證碼等關鍵信息以方便完成資金轉移。

  日前上海的沈女士就接到了一個自稱上海某醫院工作人員電話,告知她有一筆15萬元的保險理賠要核發出去,可是沈女士從未在這家醫院就診也沒有在這裡看過病,表示要報警求助,對方馬上稱醫院與公安之間有綠色通道,可以直接轉接派出所民警的電話,有一位自稱陳警官的人跟她通話。

  沈女士 當事人:主動跟陳主任説我的身份證丟失過,他呢也很熱情,他説那我給你查一下,是不是人家冒充你的身份證牽扯到其它的案子,過了一會兒他説,那麻煩了,你還牽扯到一個詐騙(案件),詐騙的案值有216萬元,其中有21.6萬轉在你的名下。

  驚慌失措的沈女士此時為了澄清自己,聽從對方指揮,到銀行辦理了網上銀行等業務,並把名下全部銀行卡號告知了對方。

  沈女士:網上銀行的密碼也告訴他,手機上的驗證碼也告訴他,他來幫助我查清我的資金來源,是不是正常。

  所幸此時沈女士家人恰巧回家勸阻了沈女士向對方提供手機驗證碼等關鍵信息,並及時報警。民警提醒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沈女士急於證明自己清白心理,編造假象騙取沈女士提供手機驗證碼等關鍵信息,進而轉移資金。

  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公安分局象州派出所民警 孫健:在轉賬匯款時,你的手機驗證碼和銀行密碼器上的信息將是您財産的最後一道保障,任何個人和部門,包括公檢法在內都無權向您索要這類信息,一旦碰到此類情況可及時(向)當地警方報警求助。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