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為抓逃犯“株連三代”,株連思維緣何陰魂不散?

望海樓經濟觀察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11日 10: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限制出行,株連三代人”、“將在其家門口、村口懸挂‘飛天大盜之家’的牌子”……近日,落款為河南信陽羅山縣打擊盜竊民航旅客財物專項行動辦公室發出的《告知書》在網絡流傳並引發爭議。
  
  6月9日,該辦公室公開致歉稱,因相關工作人員法律意識淡薄,導致《告知書》出現了十分不妥的言語,對此深表歉意。
  
  然而,在法治社會出現這樣的行為,並得到如此多的支持,不能不令全社會反思。
  
  涉事通告已撤回
  
  本月初,羅山縣打擊盜竊民航旅客財物犯罪專項治理行動辦公室針對當地4名在國外航班上偷盜財物的嫌疑人,發出了一則勸返《告知書》。
  
  告知書中明確指出,若7日內不回國配合公安機關調查,將把其個人情況在縣電視臺曝光,必要時將其父母、兄弟姐妹、兒子兒媳、女兒女婿曝光;若10日內不回的,將其本人及父母、兄弟姐妹、子女全部拉入誠信系統,限制出行,株連三代人;若20日內仍不回,將在其家門口、村口懸挂“飛天大盜之家”的牌子……  

    

  《告知書》寫到,“現將《告知書》送達你父母或兄弟姐妹、兒子兒媳、女兒女婿及其所在單位或子女所在學校、所在村委會。望你親屬及學校老師、村組幹部積極規勸,否則影響你們的正常生活。”
  
  據悉,《告知書》提到的4名嫌疑人,專在國外航班上偷盜旅客財物。公安部接到外國警方的情況通報,責成羅山警方展開調查。
  
  由於4名嫌疑人持有外國護照,並居住在國外,拒絕回國配合公安機關調查,相關部門便採取了發佈《告知書》的辦法。
  
  由於公告引發了較為廣泛的爭議,該辦公室在羅山縣委宣傳部官方微博發佈致歉,涉事公告已被撤回。
  

   株連思維陰魂不散
  
  《告知書》發佈後,立即引發了網絡關注,相關新聞後面的跟帖達到3.5萬之多,爭論激烈。
  
  支持的意見認為:犯罪行為惡劣,採取非常手段無可置疑;家屬管教不嚴,有義務配合工作;家屬可能是犯罪行為的受益者,應該被株連;治頑症要下猛藥;保護犯罪分子,維護罪犯權力,是對廣大守法公民的傷害;對貪污犯、老賴、人販子、電信詐騙、明星偷稅等行為也應該採取類似辦法……
  
  羅山事件並不是個例,也就在上個月,廣東省揭陽市惠來縣鰲江鎮10戶家庭的房屋被當地政府部門噴上了“涉毒家庭”的大字,以達到“警示教育”的效果。
  
  當地政府解釋説,噴漆行為得到當地村民的同意。  

    

  網絡民意或者“村民同意”,反映出人們對犯罪的憎恨和對嚴打犯罪的支持。但打擊犯罪不能傷及無辜,罪犯的家屬不應該受到連坐。即便是罪犯,其人格尊嚴亦不容侮辱,更何況是無辜的家屬。
  
  而“民意”更不能成為地方政府和司法機關踐踏法律的理由。
  
  “違法的正義”要不得
  
  株連文化在中國已有二千多年曆史,直到清末才正式廢除。事實上,即便在封建社會,這一制度也是不得人心的。早在一千多年前,周武王伐商紂時,宣佈紂王的罪行之一就是“罪人以族”。
  
  但封建的連坐、株連思想如今仍然有一定的市場。以違法手段打擊違法犯罪,能獲得如此多的支持,不能不令全社會反思。
  
  刑法中罪責自負原則的基本含義是:誰犯了罪,就應當由誰承當刑事責任;刑罰只及于犯罪者本人,而不能連累無辜。
  
  這兩起事件發生後,當地政府都很快認識到行為的不妥,迅速改正,這是值得讚賞的。
  
  “違法的正義”和傷及無辜的“株連式執法”要不得。縱容權力的任性,會導致權力對法治更大的傷害。
  
  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當下,這種與法治精神背道而馳的的風氣,絕不能夠助長。(梁志堅)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