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為留住兒科醫生廣州兒童看病最高加價30% !兒科醫生有多緊缺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03日 11: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5月1日起,6歲以下的小孩在廣州的公立醫院看病都加價了,加價幅度在30%以內。為什麼要對兒童看病加價呢?廣州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主要是出於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動價值,留住兒科醫務人才的考慮。

  事實上,在廣東省內兒科醫療服務加收30%的政策呼聲已經很久了。2016年9月下旬,廣東省衛計委專門起草了相關方案。方案規定,對於6歲及以下的兒童,臨床診斷當中有創活檢和探查、臨床手術治療等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和勞務價值的醫療服務項目,將加收不超過30%的費用。

  今年2月10日,珠海調整了二級以上公立醫院888項醫療服務價格。對於6歲以及6歲以下兒童的臨床診療類的項目加收30%費用的政策。而此前佛山也出臺了類似的政策,目的也是為了留住兒科醫生。

  兒科醫生究竟有多緊缺?

  很多家長都有體會,給孩子看病,常常是排隊幾小時,看病五分鐘。由於兒科醫生緊缺,很多醫生累倒在崗位上,被迫在兒科高峰期停止在夜間急診的醫院也是屢見不鮮。

  就在今年年初,流感發病高峰持續不退,有人用看病似打戰、掛號如春運來形容流感高峰時期的兒科看病難。

  今年初,由於兒科呼吸道疾病進入高發期,天津海河醫院僅有的三名大夫因為超負荷工作全部病倒。醫院兒科不得不暫時停診。江蘇連雲港市第一人民醫院兒科醫生加班加點,同一天,兩名兒科醫院住進了ICU,醫院不得不關閉兒科急診。深圳一家醫院的一名兒科醫生一天看了近300個孩子,是普通門診工作量的三倍,不少醫生也都是帶病堅持工作。

  根據《科技日報》的報道,據2015年中國衛生統計年鑒,我國平均每1000名兒童只有0.43位兒科醫生,與全國平均每1000人配備2.06名醫生的水平相去甚遠。

  2017年5月發佈的《中國兒科資源現狀白皮書》,基礎數據顯示,最近三年,中國兒科醫生流失人數達14310人,佔比10.7%。

  兒科醫生緊缺原因何在?

  業內人士分析,其中之一就是兒科是啞科,給孩子看病,問診不易,急診量又非常大,醫生常保持高度精神緊張。而孩子又是家長的心肝寶貝,如果就醫過程中,孩子有不適,不少家長情緒波動大,給兒科醫生造成的壓力非常大。

  此外,由於兒童一般只能做一些常規的檢查,兒科醫生的收入水平明顯低於其他科,行內甚至有“金眼科、銀外科、一錢不值小兒科”的説法。不少兒科醫生覺得收入水平低、晉陞不易,技術價值難以得到體現。

  如今,廣東等地都在為吸引和留住優秀的兒科人才想辦法,這是一個好局面。但是要真正破解兒科醫生荒,還需要打好組合拳。除了提高收費標準之外,改善兒科醫生的待遇,還有很多方面可以努力,比如,加大財政投入,合理規劃兒科醫生培養和醫院的佈局,在醫科高校擴大兒科專業本科生招生規模,實施臨床兒科醫學方向本科免費培養計劃等。此外,還可以考慮出臺合適的政策,讓兒科醫生感受到尊嚴,制定適合兒科特點的晉陞渠道。留住人才才能夠從根本上解決兒科醫生收入低、風險高的問題。

  院方可以通過醫院開放日等活動來增進與患者家屬的溝通,在日常診療當中做好常見藥理知識的普及,避免信息不對等造成的雙方的誤解。

  當然,醫患雙方也要端正自己的心態,信任的坍塌只需要一秒鐘,而重新建立卻需要很長時間的努力。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