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做到中國第一,仍不能算世界級的公司?

公司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02日 10: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汽車從自主製造、與人合作到開始走出去,中國企業也跟國外優秀車企開展越來越廣泛的合作,而且這種合作的大門其實會越開越大。在2018年博鰲亞洲論壇的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做的主旨演講裏,就以汽車為例,提到了中國未來改革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那對汽車工業來説,越開越大的這扇開放之門究竟意味著什麼?做到中國第一,仍然不能算世界級的公司?

  尹同躍:保護是保護不來企業的!

  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 董事長尹同躍認為改革開放是必然的,是大勢所趨,文化交融是創新的源泉。“中國現在發展最快的城市是哪?是深圳。深圳是移民城市,來自於全國甚至世界的各個地方的人交融在這個地方,美國也是一個移民國家。所以,做品牌也好,做技術也好,做創新也好,它都是需要有一個雜交優勢,所以越開放越交融,越交融創新力越強。那麼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來,改革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對汽車行業這個特例來説呢,國家也很慎重,一個是意料之中的事,保護是保護不來企業的,所以中央也提出來,犧牲小的局部利益,換取全局利益。犧牲短期利益來換取長期利益,來換取個別企業的利益,換來我們整個國家的開放大局,我想這是需要的。當然越是這樣,可能所有的企業會更加地化壓力為動力,會徹底轉變依賴思想,保護思想,能夠做得更好。”

  如何駕馭全球的運營是下一個挑戰!

  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魏建軍表示,關於全面開放,可以説作為長城汽車是做好準備的。“經過戰略聚焦,把我們所有的資源聚焦到SUV上,我們戰略目的就是獲得SUV細分市場的領導者。所以我們對開放一直是持歡迎態度,而且開放也給我們在研發創新方面獲得了很大的收益。長城已經在人才方面完全國際化,我們在歐洲、北美,甚至亞洲的日本、韓國,一直到了印度都遍佈著長城汽車的研發機構。開放是一個必然趨勢,根據國家一帶一路的戰略,長城也在佈局海外的生産,我們已經在俄羅斯投資了一個15萬台的工廠,將會在2019年5月份投入生産。從産品、技術上,已經跟外資企業不相上下,現在缺的就是,如何操作一個更好的品牌,如何駕馭全球的運營,如何跟各地的消費者去溝通融合,這是我們下一步挑戰的目的。”

  做到中國第一,仍不能算世界級的公司?

  長安汽車總裁朱華榮説,做到中國第一,仍然不能算世界級的公司。“世界經濟一體化這種大融合是一種必然趨勢。大家千萬別忘了,我們是世界汽車産銷大國,但是僅僅只佔全球的1/3,還有2/3,還有五六千萬在中國以外,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全球化的公司。如果你在中國做到第一,你仍然不能算能夠一個世界級的公司,而且你有可能生存不下去。所以我們必須要走向那2/3的市場,這就給我們自己也行了方便。另外我認為中國現在的汽車行業,儘管競爭很激烈,但是用競爭的方式是淘汰那些落後産能和落後的企業最好的良策。所以,今天中國品牌也具備這種能力。舉一個簡單例子,就是我們從産品上對於市場的認知,這是我們的優勢,我們對於用戶的體驗和需求的把握,對於中國市場,我們是有優勢的。這一點自信大家應該有,同時更應該看到,通過這些年的積累,中國對於新技術的應用和實踐是最敢所為的。比如在新能源領域、在智慧化領域是有優勢的。最近在語音系統的支付上、語音交互上,中國的自主品牌明顯的是超越一系列的合資品牌。所以,我們是具備這個能力的,但是確實還是要繼續加油。”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