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嘉賓激辯:中國汽車是否需要永遠合資下去?

公司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02日 10: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大家都了解一位深刻影響了中國發展命運的老人,我們都知道他曾畫了一個重要的圈,但你可能不知道,早在1982年,他在一個報告上寫了六個字的批示“轎車可以合資”,這六個字的影響,同樣深遠。如今的中國已是全球汽車産銷第一大國,中國汽車品牌該如何發力?中國汽車是否需要永遠合資下去?

  汽車行業曾被貶低:市場、技術沒換來,市場還丟了?

  李安定是新華社高級記者,提到汽車行業曾經面臨的問題,他激動表示,這個問題得站起來説,因為在座的大部分人,包括中國的很多國家的決策部門,其他行業人,曾經貶低汽車行業最大的一句話,説當年市場換技術,市場沒換來,技術沒換來,市場丟了。其實中國汽車人因為這句話壓力很大。“中國政府和中國汽車行業只有用合資起步發展轎車工業,從來沒有説用合資市場來換技術,這個是有人扣在汽車行業的一個帽子。中國汽車人不缺乏智慧,市場換技術是智慧的結晶,是第一代汽車人,第二代汽車人非常難的情況下做到的。他們太了不起了。當時我們的水平太低太低了,那時候的工廠都用葫蘆吊,把車身吊起來,從一個弓背到另一個弓背。在那種情況下,當時大家認為,如果我們不用合資,我們自己幹行不行?一點門都沒有。”

  對此,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 董事長尹同躍也表示,當年如果還是關起門來自己做汽車,沒有和世界的汽車打通,沒有和德國的企業進行直接交流,沒有和日本企業進行交互,是學不到體系的,學不到流程,市場也不能建立到今天的結果。所以不要忘記很多外國合作夥伴,不要忘記他們曾給中國汽車行業帶來的紅利和價值。

  不可太過把合資能夠換來技術寄予厚望!

  合資到底能不能換來技術,在場嘉賓也進行了探討!

  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魏建軍説,其實從市場換技術,走到今天看是完全正確的選擇。雖然從直接沒有看到技術,但是製造了一個發展汽車的氛圍。發展汽車,就是市場帶來的資源。比如相關的配套體系得到了完善。在這個時候雖然長城汽車沒有與外資合資,但是通過汽車人才或是零部件配套,都間接或者直接地為中國自主品牌做了很多貢獻,在獲取人才方面也可以説資源和渠道拓寬了很多。

  長安汽車總裁朱華榮也認為,不可太過把合資能夠換來技術寄予厚望,因為如果合資都能夠換來了技術,那現在合資的企業或者是集團,幹自主那就都不是問題了。實際上合資它本身是兩個企業之間的契約關係。賣不賣技術,或者許不許可技術,許可到什麼程度,這是企業間的問題,而不應該上升到國家的政策層面。

  用市場換技術,是個很天真的想法!

  原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室主任趙英説,很多人有疑問,以前中國政府有沒有以市場換技術的政策,我可以非常明確負責任地回答沒有,因為這一階段他曾參加了所有政策的起草,沒有市場換技術這麼一説。當時80年代剛剛開放,有一個政策,叫“技貿結合”,就是當時汽車産品嚴重不足,需要進口,進口産品的同時,引進了一些産品技術,這個是有的。但是作為總體上、戰略上,如果盲目地認為,讓開市場換取技術,這是個很天真的想法,任何人沒有,也沒有任何政策。

  開放市場換來的是生産製造技術和管理技術!

  在沒有市場換技術的政策下前行,中國汽車如何頂住了進口車的衝擊?原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室主任趙英回應,開放市場是換來了技術了,換來了什麼技術?是製造和管理技術。如果沒有,80年代一直到加入WTO以前的改革開放,中國的汽車製造不可能在加入WTO以後頂住外資的進入,頂住進口車的衝擊,換來的是生産製造技術和管理技術。核心技術就是開發技術的掌握和研發,那麼這個東西是不可能通過市場,通過交易來得到的。

  中國汽車是否要永遠合資下去?

  中國汽車是否要永遠合資下去?李安定説,這一點他是不贊成的。

  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 董事長尹同躍認為,現在看法不太一樣,中國有“中國制2025”。這樣中國是不是可以脫離世界獨立存在?這想這個可能是需要考慮的,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來的叫做“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做我們擅長的事,歐洲做它們擅長的事,美國做他擅長的事,我想這對於中國發展會更加健康,如果什麼都由自己做,實際上從經濟角度是不經濟的。汽車這一塊呢,中國現在開始,中國的零部件一步一步地發展,中國一些商用車,包括一些轎車在出口。當然豪華品牌是生活方式體現,尹同躍認為豪華品牌可能長期地還需要和西方長期地合作下去。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