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促進産業轉型 提升區域競爭力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02日 09: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長江經濟帶聚集著全國30%的石化産業和40%的水泥産業,傳統工業污染不容樂觀,在江西,素有“稀土王國”之稱的尋烏縣,曾是中國最早開採稀土的縣之一,但是,和榮光和美譽一起到來的還有當地的生態赤字。如今尋烏已將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列為攻堅行動重點任務之一,通過礦山修復,散佈山野的廢棄礦山已經重現山水自然之美。

  江西尋烏:修復廢棄稀土礦山 換回綠水青山

      在江西尋烏廢棄稀土礦山修復治理的現場,當地工人在一個高約40米,角度在60度的一個陡坡上挖槽,並在這裡灑下草籽 以達到護坡固土的效果,防止水土流失。 

  尋烏縣稀土資源豐富,曾經過度開採讓土地開始沙化,水土流失嚴重。現在,當地開展廢棄礦山環境修復工程,施工人員採取坡面種草和松樹,平地種油茶、果樹等經濟作物的方式,進行綜合治理。既恢復生態,又實現經濟效益。今年尋烏全縣22平方公里的廢棄稀土礦區將全面完成復綠。 

  尋烏縣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林佛招説,下一步將以礦山修復為依託,開展礦山遺跡 科普體驗 山地運動等文旅項目 實現項目效益的最大提升 在發展中保護 在保護中發展

  專家表示,長江經濟帶是我國工業化、城鎮化比較典型的區域,資源環境壓力較大。抓住長江經濟帶,走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協同新路具有重要意義。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和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表示,只有綠色沒有發展,或者只有發展沒有綠色,都不叫綠色發展

  專家表示,走好協同推進生態優先和綠色發展的新路子,要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産業,通過改善生態,提升招商引資環境。同時,借力生態保護,倒逼技術進步,從而促進經濟發展。

  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學術委秘書長馮奎談到,要建立一個由政府,企業,社會組織與公民在內的這樣一種高效的治理體系,通過這樣一個治理體系來促進高質量的經濟體系的發展,促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在達到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同時,還可以促進當地的産業轉型升級,提升整個區域的總體競爭力,一箭雙雕。”李佐軍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