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40年前看汽車就是個奇跡?

公司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02日 10: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40年前看汽車就是個奇跡?

  從2009年開始,中國汽車連續多年保持了全球汽車産銷量第一大國的地位。中國成為汽車企業的兵家必爭之地,幾乎所有跨國品牌以及各種本土自主品牌齊聚中國,爭奪中國消費者的青睞。

  然而就在40年前,中國還是一個沒有私人轎車的國家。車企對産品的終極想象就是能做到“跑十幾公里不漏油”。“十萬公里不大修”就是好車了?更多內容敬請關注4月29日21:48《對話》#中國汽車的責任與擔當#!

  跑十萬公里不大修,是個很奇跡的事?

  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 董事長尹同躍:當時我們的工廠在長春邊上,長春邊上有個零公里,大概離我們工廠有十幾公里吧。我們當時車開到那個地方,不漏油,就算是非常高質量的産品,所以當時就想這個車開過去能不漏油。

  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魏建軍:我們參加展會去,到展會那兒不知道修幾次,開車的一身油,坐車的一身土,記憶當中説這個車跑十萬公里不大修,是一個很奇跡的事情。

  曾經,中國不允許生産轎車,老百姓不允許擁有汽車!

  新華社高級記者李安定:大家很可能不知道,在中國汽車的歷史上,前30年是不允許生産轎車的,是不允許老百姓擁有轎車的,那個時候我們討論,允許不允許農民擁有手扶拖拉機,現在的人覺得是匪夷所思,但是那個時候叫做天經地義。推翻這個理念太難太難了,在80年代初期轎車工業很零星的狀態下開始起步了。當時上海市革委會給國務院一個報告,寫的就是希望批准我們從國外進口一些零部件,攢成轎車進行出口,後來才發現這個事,以我們當時的技術水平,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但是從這兒,從這一點開始,我們轎車尤其得到了鄧小平支持,開始在80年代轎車從在這麼一個允許的口徑下開始起步。

  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 董事長尹同躍:1986年我們全國汽車總産量大概37萬台,基本上都是卡車,當時我在一汽,我們做了一個中國轎車進入家庭的調研活動,大概前後花了半年的時間。得出的結論是,2000年中國轎車可以實現100萬台的銷量。當時我們報給國家計委的領導,還有國家統計局的領導,當時他們説胡扯,這麼多轎車,路在哪?油在哪?所以那時候還是不能夠接受轎車進入家庭的。

  原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室主任趙英:從1987年開始正式確定要發展轎車,最高層在北戴河會議,當時定了三個點,一汽、二汽和上汽,後來又有三個小點,就是北汽、天津和廣州。除此之外,一律不可以生産轎車。

  轎車“準生證”有多難拿到?

  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 董事長尹同躍:我們拿汽車牌照,當時動用了一汽的力量,包括我們去找安定老師,我們跟他訴苦,請他幫我們呼籲。後來實在拿不到了,我們想就把它送給一個有牌照的主機廠。那個時候是覺得突破這個政策是非常艱難的一件事。

  長安汽車總裁朱華榮:其實當年還有一個故事叫做有三隻“大狗”,有三隻“小狗”,還有一群“野狗”,我們都屬於野狗之類。當時因為我們是軍工企業,我們領導就跟行業領導説,我們不是野狗,我們是軍犬,我們是正規軍。所以這個過程裏面,長安要從原來的微型車轉到乘用車,這個應該是2005年以後才得到認可。當時説長安只能生産1升排量的汽車,我們當時要想生産往上突破,1升,後來我們就改成用1升級,寫報告的時候説,長安準備生産1升級的汽車,那1升級,1.3也算是一升級。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