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俞敏洪:改革開放40年,釋放了人們真正的潛力!

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03日 10: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企業也在這40年當中從小變大,從無足輕重到變成世界聚焦的中心。回首40年,企業家會有怎樣的感觸?作為改革弄潮兒的他們是怎樣一步步成長壯大的?4月1日21:45本週《對話》#新時代:企業的傳承與變革#邀請著名企業家相聚在一起,驗證40年的成長與成熟,回首並展望。

  俞敏洪:改革開放釋放了人們真正的潛力

  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過去大家都覺得中國很窮,中國人民就是怎麼努力都發現依然是很窮,小時候我們也很努力,我從6歲就開始幹農活,幹到18歲依然很窮,但是到了1978年以後,改革開放以後,國家政策改變了,改革開放的政策釋放了人們真正的潛力。所以我覺得這40年最大的成就,是國家的各種政策,包括現在一帶一路,都是在不斷地釋放人們的想象力,創造力,給你傳遞出一種信號,給你正確的道路,朝著這個路往前走。

  俞敏洪宗慶後小鮮肉時期的title是?

  每一個人其實都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今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和改革開放這40年來所有努力分不開,在《對話》現場,我們特別製作了宗慶後和俞敏洪當年的名片,回望走過的40年。

  陳偉鴻:大家看到的這張名片上宗總的頭銜是杭州市上城區校辦企業經銷部經理,俞總來評價一下照片上的宗總。

  俞敏洪:還在青壯年時期。

  陳偉鴻:我們來看一看俞敏洪先生的名片,好不好。

  俞敏洪:我應該是小鮮肉的形象吧。

  俞敏洪:選了一張比較蒼老的。

  俞敏洪爆料:當年為留學想錢想瘋了,並不想從北大辭職!
  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其實我本來不想從北大辭職的,因為當時我從北大直接申請要到美國去讀書,後來被美國幾個大學都給錄取了,但是沒有一個大學給我全額獎學金。所以到美國大使館去簽證都被拒簽了。後來我分析這個問題的本質,實際上就是一個錢,我在北大當老師的話,也就意味著我這個錢永遠是不夠的。所以我覺得自己應該出來掙更多的錢,這樣才能到美國去讀書。實際上我最初的心態並不是要做新東方,而是想要到美國去讀書,變成一個學者。但是錢是走向那道門檻兒的唯一的路徑,所以當時真可以説是想錢想瘋了。所以説你要問我當初的心態的話,我就是想錢想瘋了。當時人民幣跟美國的比值還是1:8差不多,所以我當時是爭取,最可能快的速度掙上10萬人民幣,所以定上這麼一個目標就努力去幹去了。

  啥?當年的企業家都叫“能人”?

  國際公益學院院長 中國公益研究院院長王振耀:那時候其實就想推動看能不能有促進經濟發展的一些企業家,當時還不叫企業家,還叫“能人”。能不能産生出更多的萬元戶,盼望著他們能不能起來,創造更多的財富,解決中國的貧困問題,所以他們才能有那樣的一個政策環境。

  俞敏洪:賺學費期間發現了新商機!

  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我最初的目的不是要做一個教育培訓企業,而是為了解決自己出國留學的學費問題。但是這件事情剛好和另外一件事情巧合了,當我差不多學費已經掙夠的時候,已經打算把自己開的培訓班關掉的時候,鄧小平南巡講話出現了。沒有想到老人家跑到南方去做了一番講話以後,當天就把形勢幾乎就轉過來了。所有的媒體口徑、報道都是中國要繼續進行改革開放。

  這件事情給我吃了定心丸,剛好那幾年,差不多從1990年開始,美國對中國學生發的獎學金是越來越多,直接催生了中國所有的大學生都認為只要自己能夠把託福、GRE、GMAT考過去的話,是有可能拿到美國人的錢去讀書,而不用自己付一分錢的。所以當初我手下的學生其實有一大半是窮人家的孩子,而不是富人家的孩子,當時中國富人也不是那麼多。所以每個人學生只有一個目的,不是自己掏錢去讀書,而是説美國人給獎學金。儘管美國大學加起來一年給學生發的獎學金也就是一兩萬份,但是卻導致了差不多十幾萬到二十萬的中國學生就在為了託福和GRE而努力,那麼我從這個地方就看出了商機。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