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美國三大股指暴跌超2%:貿易戰推高恐慌指數

股票 來源:澎湃新聞 2018年03月23日 09: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美國三大股指暴跌超2%:波音跌逾5%,貿易戰推高恐慌指數

  受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影響,美國股市出現恐慌性下跌。

  美國當地時間3月22日,美國三大股指一路下跌,盤中一度跌幅超2%,隨後緩慢回升,臨近尾盤,三大股指再度大幅跳水。截至收盤,道指暴跌724.42點,報收于23957.89點,跌幅為2.93%,創2月8日以來收盤新低;標普500指數下跌68.24點,報收于2643.69點,跌幅為2.52%,創2月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178.61點,報收于7166.68點,跌幅為2.43%,同創2月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恐慌指數也上漲至24.93%。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22日簽署總統備忘錄,依據“301調查”結果,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並購。特朗普在白宮簽字前對媒體説,涉及徵稅的中國商品規模可達600億美元。中國商務部此前表示,中方絕不會坐視合法權益受到損害,必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

  受影響最大的,可能是那些在中國開展大量業務的公司,比如波音和蘋果。

  波音、蘋果受影響最大

  中概股普遍大跌。其中,寶尊電商(BZUN.O)收跌9.96%,唯品會(VIPS.N)跌9.80%,宜人貸(YRD.N)跌8.32%,微博(WB.O)跌6.96%,新浪(SINA.O)跌6.78%,百度(BIDU.O)跌5.57%,阿裏巴巴(BABA.N)跌5.45%,網易(NTES.O)和中芯國際(SMI.N)雙雙下跌5.40%,趣店(QD.N)跌5.22%。

  “貿易戰”的消息也導致在中國開展大量業務的美國公司個股下跌。

  波音股價大跌5.19%,報319.61美元,蘋果股價下挫1.42%,高通(QCOM.N)跌2.17%,博通(AVGO.N)跌0.95%,英偉達(NVDA.N)跌2.70%,英特爾跌1.42%,德州儀器(TXN.N)跌4.34%,美光科技(MU.N)跌3.44%。除上述科技股外,在中國開展大量業務的耐克股價跌2.91%,3M公司跌4.69%,通用汽車跌3.27,星巴克跌1.20%。

  “如果與中國發生貿易戰,美國的眾多公司將被置於風險當中,而首當其衝的將是波音公司,它在貿易戰的地位最為脆弱。”3月23日的CNN報道稱,波音公司是美國最大的出口商,而且中國是該公司最關鍵的市場。美國航空業諮詢公司蒂爾集團分析師理查德·阿布拉菲亞表示,“波音是美國製造業的象徵,因此也最容易成為被報復的對象。”

  CNN還指出,在最近一個季度中,蘋果有180億美元的營收來自於中國市場,在該公司的總銷售額中所佔比重為20%。波音去年的中國銷售額為接近120億美元,在其總營收中所佔比重達到了近13%。

  與此同時,芯片巨頭英特爾——以及其他一些半導體公司,如德州儀器、英偉達、美光科技和高通等——也都在中國市場上擁有規模較大的業務。

  “特朗普政府此前還剛剛禁止了新加坡芯片廠商博通公司擬議收購高通的交易,此舉令地緣政治緊張局勢進一步加深。”CNN報道指出。

  高盛也指出,高通、博通和英偉達等芯片供應商在華收入佔比較高。而美中之間的貿易摩擦很可能破壞蘋果公司的全球供應鏈。此外,波音公司也可能受到貿易戰的衝擊。

  CNBC的報道也顯示,在過去一個月時間裏,對華出口額較大的道指成分股公司的股價跌幅是最大的,原因是中國可能會對特朗普關稅採取報復行動。

  跌幅較大的道指成分股

  不過,按中國商務部3月23日開出的擬對自美進口部分産品加徵關稅的清單,尚未涉及這些高科技産品,主要是鮮水果、乾果及堅果製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參、無縫鋼管,以及豬肉及製品、回收鋁等,涉及美對華也只有30億美元出口。

  華爾街:股市將陷入動蕩

  投資機構的擔心是,中美雙方的貿易摩擦可能進一步升級。

  《華爾街日報》當天的報道指出,美股市場近期正在消化特朗普對進口鋼鋁加稅和美聯儲加息帶來的影響,當天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決定令投資者對貿易戰的擔憂加劇,製造業和金融業股票遭拋售,最終導致股市大跌。

  報道稱,在投資者搞清楚白宮下一步計劃之前,製造業和原材料行業的公司股價恐怕都難以擺脫頹勢。

  根據美銀美林分析師Ralf Preusser對該行66個客戶(旗下管理資産共計3450億美元)的調查,面對即將到來的貿易戰,這些大佬認為市場會發生如下變化:

  其中40%的受訪者認為全球股市將會走低,19%的受訪者則認為美元將會走弱,17%的受訪者認為特朗普的特朗普的貿易戰對市場影響不大。此外,有6%的受訪者表示會美國國債會走高,收益率走低。

  美銀美林調查

  摩根大通全球宏觀量化和衍生品策略師Marko Kolanovic稱,特朗普政府發動貿易戰的話,將會讓全球股市陷入不穩定狀態。貿易戰是零和遊戲,發表強硬言論的同時,也意味著美國真正能做的很少。強硬言論和所做甚少,將會讓股市陷入動蕩。

  同時,據彭博3月23日報道,知名投資人吉姆·羅傑斯週四發表最新言論稱,他即將迎來一生中最慘烈的股票熊市,並將會比他經歷過的任何市場低迷都更具災難性,而這一預測還沒有考慮貿易戰的因素。

  羅傑斯表示:“因為債務的原因,下一個熊市將是我一生中最糟糕的一次,但是如果我們還遇到貿易戰,那麼情況將會比災難還要糟糕。我十分擔心。我讀了足夠多的歷史,經歷了足夠多的市場變化,所以知道貿易戰通常都是災難性的。”羅傑斯表示,在美國和歐洲股市接近歷史高點之際,他正在關注俄羅斯、中國、日本甚至越南的投資機會。

  “我寧願投資俄羅斯,而不是德國,寧願投資日本或者中國,而不是美國,”羅傑斯説。“美國現在已經在創紀錄高點,而在全球歷史上還沒有其他哪個國家達到如此的負債水平。”

  美股分析師PETER COSTA也表示,市場對任何的貿易戰的消息都會是非常敏感的,和中國之間的貿易不管出現任何的升級,都會嚇到市場。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