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北京:四環內限制各類用地調整建商品住宅

資訊 來源:北京日報 2018年03月23日 09: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市首次在用地性質上開出“負面清單” 四環內限制各類用地調整建商品住宅

  四環路以內和中軸線延長線、長安街延長線這“兩軸”周邊,將限制各類用地調整性質改建住宅商品房。記者昨日從市規劃國土委獲悉,《建設項目規劃使用性質正面和負面清單》已經發佈,這是本市首次在用地性質上設出“負面清單”。

  核心區:

  限制各類用地“變身”大型商業

  市規劃國土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為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發揮市場配置資源決定性作用,按照鼓勵疏解非首都功能,鼓勵補齊地區配套短板,鼓勵完善地區公共服務設施,鼓勵加強職住平衡的原則,本市發佈了建設項目規劃使用性質正面和負面清單。

  按照區域,這份清單將本市劃分成了6類地區。其中,首都功能核心區中,鼓勵工業、倉儲、批發市場等用地調整為中央黨政軍領導機關辦公和配套用房;鼓勵歷史建築調整為博物館等公共文化設施;鼓勵工業、倉儲、批發市場等用地調整為學前教育、養老設施;鼓勵居住區相鄰用地調整為社區便民服務、菜市場等為本地居民服務的居住公共服務設施。

  而在“負面清單”中,本市將限制首都功能核心區裏的各類用地調整為大型商業項目,限制各類用地調整為商務辦公項目,限制各類用地調整為綜合性醫療機構,限制各類用地調整為專科教育、高等教育用房,限制各類用地調整為住宅商品房,以及限制各類用地調整為倉儲物流設施。

  三環路外:

  鼓勵改建出租型公寓

  而在核心區之外的中心城區,將主要為了疏解非首都功能,完善配套設施,保障和服務首都功能優化提升。相關負責人説,這個區域將主要推進城市修補和生態修復,提升城市品質。

  在這個區域中,本市鼓勵各類用地調整為養老設施,鼓勵工業、倉儲、批發市場等用地調整為學前教育設施,鼓勵中關村科學城範圍內的各類非居住建築調整為科技創新用房,鼓勵三環路以外商業零售、商務辦公、酒店賓館等建築調整為體育健身、劇場影院、圖書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建築,以及出租型公寓。同時,還鼓勵居住區相鄰用地調整為社區便民服務、菜市場等為本地居民服務的居住公共服務設施。

  而在“負面清單”中,這個區域也限制各類用地調整為大型商業項目、大型商務辦公項目和區域性物流基地和批發市場。同時,中心城五環路以內區域還限制各類用地調整為綜合性醫療機構、中等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及面向全國招生的培訓機構和文化團體。

  記者注意到,本市限制四環路以內的各類用地調整為住宅商品房,並且限制三環路以內的各類用地調整為倉儲物流設施。

  城市副中心:

  鼓勵工業用地轉向科技創新

  在這份清單中,有兩個特殊區域。其中一個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另外一個則是中軸線及其延長線、長安街及其延長線。

  其中,城市副中心將圍繞對接中心城區功能和人口疏解,促進行政功能與其他城市功能有機結合,以行政辦公、商務服務、文化旅遊為主導功能,形成配套完善的城市綜合功能。

  相關負責人説,鼓勵城市副中心的各類用地調整為托幼、小學、中學等教育設施和養老設施。鼓勵各類用地調整為社區便民服務、菜市場等為本地居民服務的居住公共服務設施。鼓勵各類非居住建築調整為體育健身、劇場影院、圖書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設施和醫療設施。鼓勵工業、倉儲、批發市場等用地調整為科技創新用房。同時,城市副中心將限制各類用地調整為一般性製造業、區域性物流基地和批發市場。

  而在中軸線及其延長線、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區域,鼓勵中軸線兩側的建築調整為傳統文化、傳統商業、傳統餐飲等歷史文化項目,以及圖書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設施。

  同時,限制各類用地調整為大型商業項目、商務辦公項目、綜合性醫療機構、倉儲物流設施。同時也限制各類用地調整為專科教育、高等教育用房或住宅商品房。(記者 耿諾)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