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養老保險改革總體方案年內出臺 系列舉措將陸續實施

資訊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8年03月23日 10: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養老保險改革總體方案年內出臺

  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等一系列重大舉措將陸續實施

"資料圖:

中新社記者 韋亮 攝">

  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等一系列重大舉措將陸續實施。圖為資料圖 中新社記者 韋亮 攝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目前我國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已經形成,年內將正式出臺。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加快發展企業年金、建立個人養老金制度、稅延型養老保險試點等一系列相關的重大舉措,將陸續推出並實施。此外,在提高養老待遇水平方面將著力於“建機制”,在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方面也將繼續加大政策力度。

  養老保險全國統籌迫在眉睫。清華大學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楊燕綏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我國現行養老保險實行的是“中央定目標和兜底、地方調劑和補差、基層統籌和擔責”、責任下行的層級運行機制,這種機制的缺陷日益凸顯,對於區域均衡發展、人口資源結構和配置都有較大影響。“隨著中國經濟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需要在頂層設計上作出改變。”

  “統籌層次低是養老保險制度中最主要的問題,很多其他問題都是由此派生而來的。”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入不敷出的省份往往願意提高統籌層次,而基金量越大的地區越不願意實現全國統籌。實現全國統籌的時間越早,改革阻力就越小。

  今年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迎來關鍵的一步,即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日前舉行的總理記者會釋放了一個重要改革信息,就是今年我們將實施養老金基金調劑制度,中央收取3%統籌調劑。”鄭秉文指出,從理論上講,三個百分點的規模基本可以解決個別地區當期出現的失衡現象。在實現全國統籌之前,這是一個有效的過渡性舉措。

  有專家透露,今年還將改進基金籌資機制,通過完善相關政策引導和鼓勵城鄉居民提高繳費水平,增加個人賬戶積累規模,提高個人賬戶養老金水平及其在全部養老金中所佔比重。

  楊燕綏告訴記者,在養老保險制度頂層設計方面,籌資制度至關重要,一方面要依法明確國家、用人單位和個人的繳費責任,另一方面要夯實繳費基數。現行養老保險費率為28%,而實際徵繳率僅為16%左右,亟待依法建立工資報告制度。“此外,還要創新支付制度,建立個人權益精算平衡機制。借鑒歐美等發達國家經驗,建立早減晚增和多交多得的支付制度。”

  記者了解到,在提高城鄉居民養老待遇水平方面,今年還將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機制和基礎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建立比較穩定、規範的財政投入機制。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的指導意見》。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持續合理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持續’‘合理’這兩個關鍵詞,意味著要建機制。”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執行研究員張盈華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説。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楊良初表示,基礎養老金能否調整和調整多少,要視政府財政狀況而定,建議調整頻率慢一點,調整幅度根據物價與工資增長率綜合計算確定。要加強社會保障部門與財政部門的協調,在制度科學合理和責任明確的基礎上進行,使財政投入更加合理。

  監管層近日透露,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稅延養老險)試點方案已通過國務院批准,具體實施辦法正在走流程。在張盈華看來,這項探索超過10年的制度邁出了實質性一步,個人購買商業養老保險産品將會享受一定額度的個稅抵扣,意味著我國養老金制度的“第三支柱”將真正建立起來。

  養老保險投資運營、劃撥國有資産充實社會保障基金,仍是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在大力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方面,有專家指出,目前全國各類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歸集並投入市場運營的資金僅佔一小部分,沒有充分發揮基金投資運營在實現保值增值和增加基金籌資來源方面的重要作用。應當對此制定相應的政策措施,督促各地加大基金歸集並進行投資運營的力度,促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市場化、多元化。

  記者 班娟娟 孫韶華 實習記者 向家瑩 北京報道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