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我國金融進入“統籌協調監管”新階段

望海樓經濟觀察 來源:中國經濟網 2018年03月20日 16: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昨天,中國人民銀行新行長易綱正式亮相,成為我國金融監管進入新階段的一個標誌性事件。這個新階段既有延續性穩定性,也有一些明顯不同。金融統籌協調監管將更加有利於實體經濟與金融相互促進,實現兩者高質量發展。
  
  延續性穩定性是指,2017年7月份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召開之後,金融行業遵循回歸本源、優化結構、強化監管、市場導向四大原則,深入落實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務。目前已在清理亂象、調整過高杠桿、補上監管短板、向經濟薄弱環節傾斜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一些觸目驚心的案件得到處置,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理念成為主流。在新階段,要進一步完善監管舉措,以監管促發展、促改革、促開放。釋放市場主體活力,尤其是強化各類金融機構的法人治理結構,建立完善現代金融企業制度。
  
  新階段與以往的不同之處在於,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建立之後,央行宏觀審慎管理和系統性風險防範職責得到加強。銀行、保險、證券三大領域的監管部門在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統一領導下,在央行統一協調下開展工作。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決定,將中國銀監會和中國保監會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不再保留銀監會、保監會建制;同時,將原兩部門制訂銀行業、保險業重要法律法規草案和審慎監管基本制度的職責劃入中國人民銀行。目前,郭樹清出任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的呼聲最高,反映出強監管深得人心。
  
  而較早開展整頓的資本市場,在深刻改善市場生態的基礎上,已經著手完善和優化股票發行上市制度、提高對新經濟企業的包容度,一些大國重器型優質企業也將上市,原油期貨準備就緒即將上市。隨著A股市場正式加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國際資本參與國內市場的程度將日益加深。
  
  加強監管的終極目的是為了發展,要根據各個金融板塊特性匹配適合的監管體制和監管資源。銀行、保險在監管理念、規則、工具上具有一致性,合併監管有利於統籌監管資源,提高監管效能。證券期貨市場則是由“流動的投資者”和“波動的市值提供者”構成的,其監管核心是信息披露和投資者適當性。為此,有專家提出,應在集中統一監管的總體思路下,按照市場特性將債券市場的監管職責劃歸證監會。筆者認為,這將是完善金融監管的重要看點。
  
  發展壯大我國金融市場,提高金融的國際競爭力,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任務。去年7月份舉行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是一個轉捩點,具有“打掃好房間再迎客”,在金融生態健康基礎上謀發展的強烈意味。
  
  黨的十九大要求,“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改革完善金融服務體系”,“深化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拓展保險市場的風險保障功能”,“深化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在對外開放方面,提出“有序開放銀行卡清算等市場,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範圍限制,放寬或取消銀行、證券、基金管理、期貨、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等外資股比限制,統一中外資銀行市場準入標準”。可見,深化金融市場特別是直接融資市場改革,拓展金融深度,已經到了一個重要節點。
  
  經過前期治理整頓,我國金融體系各項指標處在一個相對健康的狀態。房地産、影子銀行、地方債、灰色金融等風險總體可控。一方面,要繼續防範化解金融市場風險,通過強化監管促使風險收斂;另一方面,要運用新技術新手段提高金融市場效率,使新技術成為金融安全的保障。
  
  我國金融監管進入了新階段,也意味著金融發展進入了新階段,我們要抓住全球經濟穩步復蘇、國內經濟穩定增長和轉型升級的有力時機,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這個根本,努力構建實體經濟與金融良性互動的良好機制,打造現代化的有國際競爭力的金融體系。

(作者董少鵬 證券日報社常務副總編)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