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央行整肅支付清算市場秩序 兩銀行領罰單

資訊 來源:中國證券報 2018年03月17日 09: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行網站16日消息顯示,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金融監管的工作要求,整肅支付清算市場秩序,防範支付風險,中國人民銀行于2017年7-9月,先後對中國民生銀行廈門分行(新興支付清算中心)、平安銀行開展了支付清算業務執法檢查。

  經查實,上述兩家銀行存在違反清算管理、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管理、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等違法違規行為。中國人民銀行綜合考慮兩家銀行違法違規行為的事實、性質、情節以及社會危害程度等因素,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管理辦法》《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等法律規章規定,對中國民生銀行廈門分行(新興支付清算中心)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48418193.27元,並處罰款114639752.47元,合計處罰金額163057945.74元;對平安銀行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3036061.39元,並處罰款10308084.15元,合計處罰金額13344145.54元。

  央行表示,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繼續依據相關法律規定,持續加強支付結算市場監管,從嚴懲處支付結算違法違規行為,保障支付市場的持續、穩定和健康發展。

  民生銀行方面表示,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相關要求,為確保民生銀行有關支付業務合規、健康發展,先後落實了多項整改工作:一是撤銷了廈門分行新興支付清算中心;二是成立總行整改督導小組,對中心業務開展全面整改;三是在總行層面,各主管部門通過強化業務、技術管理、優化系統功能等手段,進一步加強全行互聯網支付相關業務的規範化開展。目前按中國人民銀行要求整改已全面完成。

  民生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民生銀行將持續根據中國人民銀行關於支付結算、清算業務的最新文件精神,嚴格落實監管要求,規範化開展各類支付結算業務。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