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大國重器》(第二季)登陸央視財經——為新時代中國製造瘋狂打CALL

齊竹泉在《大國重器》(第二季)開播儀式上的訪談錄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26日 17: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8年2月26日,《大國重器》(第二季)開播儀式在中央電視臺新址舉行。央視財經總監齊竹泉就節目內容等問題接受採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主持人:這部紀錄片的背景是什麼?

  齊竹泉:《大國重器》是中央電視臺的重點紀錄片項目,也是財經頻道的重要品牌。2013年我們推出了第一季《大國重器》,在國內外引起了對中國裝備製造業的極大關注和強烈反響。時間過去了5年,中國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中國的裝備製造業同樣取得了飛躍式的發展。5年來,國家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出臺了《中國製造2025》,加快建設製造強國,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一大批國之重器涌現出來,客觀上需要我們用第二季來作一個全新的呈現。這裡還要提及的是,去年我們推出了紀錄片《輝煌中國》,引發了全社會的強烈共鳴,明天根據這部紀錄片改編的電影《厲害了我的國》將舉行首映禮,3月2日在全國公映。我認為《大國重器》第二季就是《輝煌中國》的姊妹篇。前者展示的是五年來中國取得的輝煌成就,後者展示的是取得這些成就背後的利器支撐。這是第一個背景。第二個背景,去年10月我們召開了黨的十九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強國的目標。而任何一個強國都離不開國之重器的支撐。大國重器,意味著大國必須要有重器,無重器不大國。中國什麼時候成了重器大國,什麼時候就成了世界強國。踏上新的歷史征程,我們推出這樣一部紀錄片,就是要告訴觀眾,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們已經有了更多的大國重器,已經有了更為堅實的基礎,從而增強人們的信心,鼓舞人們艱苦奮鬥再創業、激情滿懷再出發。第三個背景,就是這兩天我們黨正在召開十九屆三中全會,過幾天十九大後的第一個兩會也要召開,推出這樣一部紀錄片也是為黨和國家的這些重要會議營造濃厚氛圍的,來獻禮的。這三個方面,也應是我們推出這部紀錄片的意義所在。

  主持人:《大國重器》(第二季)將展現什麼內容?

  齊竹泉:我想,主要集中在三個層面。

  第一層面,展現中國製造的突破。紀錄片拍攝了60多個核心重器故事,聚焦8大領域,呈現數百組成就數據。我們首次拍攝到了一些“超級工廠”:製造86米超長鋼制臂架泵車的秘密基地,中國第一條柔性屏生産線實現量産,世界上第一條單根無接頭海底光纜是如何生産出來的。我們首次記錄了一些核心技術的關鍵突破:世界上最大的工程機械工廠的智慧化改造,世界上第一套電機、液壓雙驅動系統全斷面掘進機。我們拍攝了最先進的世界級試驗平臺:全球最薄的新能源電池試驗平臺,全球最大的特高壓測試中心。我們記錄了最高水平的中外裝備同臺競技:最高等級空分裝備的中外比拼,在全球規模最大、最權威的智慧圍棋公開賽上奪冠的純正中國血統人工智慧機器人,等等。像這樣的重器在《大國重器》第二季中,比比皆是,可以説這部片子是全景式的“重器巡禮”。

  第二層面,展現中國創造的才智。國之重器,人為根本。在這一季中,我們更加關注打造大國重器的大國工匠,將鏡頭對準活躍在研發製造一線的工程師、技術工人。比如,五年前還被國外企業壟斷的大直徑全斷面隧道掘進機,中國工程師團隊開創性地採用電機和液壓雙驅動系統,不僅打破壟斷,而且還破解了困擾挖掘行業五十多年的世界級難題——“卡機”。在高端數控系統上,如何在24000轉高速運轉的前提下捕捉到微米級的誤差、提高加工精度?中國工程師獨創性地研發了一種色譜圖,加工平順用一種顏色標注,加工過程中有偏差用另一種顏色標注出來,捕捉肉眼難以看到的誤差,將零件表面加工精度達到了0.01微米,相當於一根頭髮絲的七千分之一。像他們一樣,中國工程師們擁有的創新能力和高超技術,是任何圖紙上都不會標注的製造訣竅。大國重器,人才同樣是大國重器。

  第三層面,展現中國的制度優勢。這可以從第二季與第一季的不同説起。第一季我們的關注點是“打造世界第一的産品”,第二季我們的關注點升級為“打造滿足自主發展需求的工業體系”。其實一個個重器的背後是工業體系。經過這些年的發展,中國已是世界上少有的具有完備工業體系的國家。像製造航空母艦、大飛機這類的國之重器,上下游、不同領域都會有上百家企業參與其中,同時開幹。沒有完備的工業體系是幹不成的。而體系的背後是制度。我們社會主義制度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過去這方面的優勢主要表現在捨棄一些項目保重點,而今天這一優勢更多地體現在可以高效地整合方方面面的力量,可以出臺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來推進中國由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轉變,而這是其他國家所不及的地方。除夕,日本最大的視頻網站轉播央視春晚前,用5小時連播了紀錄片《輝煌中國》,有日本網友看後就反思,為什麼中國短短幾年就發展成這個樣子,而日本的製造業卻頻頻陷入造假醜聞,日本的經濟復蘇步履艱難?其實根本的原因在制度。所以如果説,這部片子在引發大家驕傲與自豪的同時,能夠引發更多觀眾的理性思考,得出正確的結論,增強四個自信,這將是我們最為欣慰、最為看重的地方。

  主持人:這部片子馬上就要播出了,您感覺還有什麼話要和觀眾們交代?

  齊竹泉:主要還是想表達四個感謝。

  一是衷心感謝工信部給予的大力支持,從創作之初,就建立協同工作機制,感謝苗圩部長、辛國斌部長對大國重器的支持。

  二是衷心感謝中國工程院給予的幫助,十余位院士參與了策劃,感謝顧問團隊提供的幫助。

  三是衷心感謝團隊。工業題材一直是影視領域的“禁區”,都不願意觸及,因為它給人的感覺是冷冰冰的,缺少溫度。為充分展現“重器”的生命感,攝製組大量使用了航拍、高速攝影、水下攝影等手段,運用增強現實動畫,直觀呈現機械工作原理,呈現工業製造之巧、工業製造之美,讓這部工業紀錄片有血有肉,有溫度、有細節。當然這些團隊都付出了艱辛的努力和汗水。片子播出如孩子誕生,而他們就像孩子的父母。感謝他們,也祝福他們!

  四是衷心感謝媒體同行。《大國重器》(第二季)開播,央視財經將攜手各家新媒體,同步推出“重器英雄譜”融媒體産品,讓我們共同為新時代中國製造瘋狂打call!

  謝謝大家!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